•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四季度亚洲成品油展望
专家论坛

四季度亚洲成品油展望

2017/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0-13]亚洲成品油市场进入四季度,预计汽油、液化石油气和燃料油供应呈现吃紧迹象,而预期假期和年底需求将支撑航煤和石脑油市场。
  汽油方面,四季度亚洲汽油市场可能一改往常的季节性淡季,因为预计来自中国的供应减少以及亚洲地区需求相对强劲。
  通常在四季度,汽油船货的需求迟滞,而供应变得充沛,但是贸易商对今年汽油市场将持续这种趋势持怀疑态度。
  今年中国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已经较上年同期比下降了16.9%至3800万吨。汽油的配额为926万吨,1-7月份汽油出口总计584万吨。目前市场对配额将如何影响汽油市场持不同看法,部分贸易商们表示剩余配置的出口配额不够。
  汽油需求前景依然表现强劲,因印尼10月份的汽油进口计划大约在900万桶,高于去年800-850万桶的进口量。此外,来自中东、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汽油需求稳健。
  8月31日亚洲92号汽油对近月布伦特期货的裂解价差触及每桶16.46美元的10个月低点水平,因为飓风哈维导致供应中断。然而,9月汽油裂解价差的均值为每桶12.23美元,远低于峰值水平。
  自10月份以来,汽油裂解价差一直持续下降趋势,因为市场季节性变化和欧洲和美国汽油裂解价差下降,因为汽油规格从夏季转为冬季规格。10月5日,汽油裂解价差为每桶10.66美元。
  石脑油方面,四季度亚洲石脑油需求前景仍乐观,因为日本、韩国和台湾的石化厂商们在年底玩具和塑料需求旺季前维持满负荷运营,而且因烯烃和芳烃利润诱人石化厂商们维持高开工率运营。
  此外,液化石油气已经被石化厂商弃用,因为石化厂商们主要使用石脑油作为生产原料,原因是液化石油气价格受供应吃紧和冬季需求开始而高于石脑油价格。自8月24日以来,CFR日本丙烷价格已经攀升至石脑油价格上方水平,并且自8月29日以来一直比石脑油价格高出20-50美元。
  四季度液化石油气可能依然不是裂解装置的最佳原料选择,因为冬季需求旺季丙烷价格达到最高点。
  预期石脑油的需求依然乐观,供应预期吃紧,因为10月和11月份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石脑油套利量相对下降。估计10月和11月份每月石脑油套利到货量在80-90万吨之间,低于往常每月100万吨以上的到货量,因为飓风哈维和厄玛之后更多欧洲石脑油已经转向美国市场。
  虽然四季度石脑油前景整体乐观,但是部分市场参与商们谨慎乐观,因为三季度复苏比预期时间长,因为即期市场过剩的供应需要时间来消化。
  液化石油气方面,三季度亚洲液化石油气价格一直表现坚挺,因为来自中东的供应吃紧以及飓风哈维导致供应中断,而且市场参与商们预期四季度液化石油气仍维持当前的趋势。
  自9月最后一周以来,东西两地的套利窗口一直保持开放,10月底和11月初美国货物至亚洲的套利利润稳健。这将导致10月取消的美国船货比8月份减少。
  由于库存增加季节几乎结束,所以在冬季需求旺季前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可能推高价格,并关闭东西两地的套利窗口。
  北亚强劲的液化石油气价格已经导致液化石油气作为石脑油替代原料不太划算。中东现货市场三季度一直吃紧,预期四季度液化石油气供应仍吃紧。
  因国内石化厂商们的需求增加,今年来自沙特阿美的现货销售量减少。沙特阿美公司确定10月丙烷合约价格在每吨575美元,丁烷合约价格为每吨580美元,与贸易商们的预期水平吻合。
  柴油方面,四季度亚洲柴油市场预期仍持续上涨行情,因为需求稳健。亚洲地区对500ppm柴油的需求可能将获得动能,因为雨季结束以及中国海域禁渔期结束,这些因素都将刺激柴油需求增加。
  与此同时,超低硫柴油的供应可能潜在地增加,因为苏伊士以西市场冬季规格柴油可能影响区内的流动,从而导致亚洲地区柴油供应过剩。
  此外,业内消息人士们表示虽然EFS仍在-20美元/吨的水平,但是相对高企的运费将抑制套利经济,从而限制亚洲和中东至苏伊士以西市场的套利贸易。
  由于柴油裂解价差攀升至每桶13美元上方水平,所以市场参与商们再三表示亚洲炼油厂们将维持高开工率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这将导致供应的增加。然而,因出口配额政策收紧中国出口的下降可能部分抵消增加的供应。
  航煤/煤油市场方面,预计亚洲航煤的需求乐观,这将支撑四季度航煤市场。
  预期北亚在12月-2月份冬季来临前增加煤油的进口。此外,预期来自下游航空业的需求也给现货价差带来些许支撑。
  7月14日,FOB新加坡航煤现货价差跌至贴水39美分的两个月低点,而最近一次低点为5月22日的每桶贴水42美分。
  市场基本面将取决于亚洲最大的煤油进口国日本。今年日本冬季可能比往年偏暖和。日本石油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当周日本煤油库存为1507万桶,较去年同期下降16.2%。但是部分亚洲市场参与商们对四季度煤油市场前景有些悲观,因为担心至美国西海岸的套利窗口近期关闭。
  燃料油市场方面,380cst高硫燃料油的现货价差10月4日跌至两周低点,但是大部分市场参与商们认为燃料油市场煤油大幅下跌的空间。
  市场乐观的根源是四季度抵达新加坡的套利供应量可能低于三季度。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数据获悉,三季度新加坡每月燃料油进口平均在595万吨,低于二季度每月平均670万吨的进口量。
  预期燃料油市场从稳中增加的需求中获得支撑。预计亚洲地区来自终端用户船用油市场和燃料油船货的需求增加,尤其是电力行业的需求。
  乐观的市场面也从四季度船用油的合约结算价中得意体现。四季度新加坡码头交货的380cst船用油合约结算价为每吨对新加坡380cst高硫燃料油价格升水3.5-4.0美元。部分贸易商们表示四季度升水通常表现坚挺,新加坡码头通常变得拥挤,因为新加坡港口船加油的需求强劲以及来自电力行业的需求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