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伊库尔德独立公投的能源地缘冲击
专家论坛

伊库尔德独立公投的能源地缘冲击

2017/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9-26]
  伊拉克库尔德区的独立公投计划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也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虽然库区独立公投不至于颠覆中东地区秩序,但将对地区能源地缘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酝酿已久的独立公投于当地时间9月25日举行。虽然独立公投能否按时举行仍存在一定变数,能否最终实现独立更未可知,但由此引发的冲击与紧张正在不断上升。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此次计划公投的地区除库区管辖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外,还包括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等省份。伊拉克库区的独立公投计划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周边国家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强烈反对,也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虽然库区独立公投不至于颠覆中东地区秩序,但给地区形势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将对地区能源地缘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首先,库区独立公投可能引发伊拉克内战和更大范围的地区冲突或战争。一方面库区政府长期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和现实利益分配上矛盾重重,这关系到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也涉及石油资源的控制权,因此伊拉克中央政府强烈反对库区独立公投。9月12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决议,反对库区举行独立公投;18日,伊拉克最高法院做出裁决,要求库区停止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政府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国家统一,特别是库区坚持在争议地区举行公投,使伊拉克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大增。另一方面,周边邻国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因国内均存在大量的库尔德人,坚决反对伊拉克库区的公投计划,它们担心这将加剧其国内的分裂主义运动,危及本国安全和领土完整。其中土耳其对库尔德问题最为敏感,对伊拉克库区的独立公投持强烈反对态度。9月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反对任何危害伊拉克领土完整的行动。9月22日,土耳其在召开专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表示,库区独立公投将产生“严重后果”。
  其次,如库尔德人借此实现独立,将改变一战后形成的中东地区民族国家疆界,对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与地区秩序形成解构性冲击。当代中东国家疆界源于一战后英法划分势力范围的《赛克斯——皮科协定》以及其他战后安排,库尔德人作为中东地区的第四大民族一直未能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并被分割于伊拉克、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四国境内,人数多达3000万至4000万,为争取自治与独立地位进行了长期抗争。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库尔德人获得了合法的高度自治和事实上的独立地位。伴随着近年来的伊拉克与叙利亚乱局特别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肆虐,伊叙两国的库尔德人势力快速壮大,为实现独立建国的梦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此次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顺利举行,而且预期会获得顺利通过,库尔德人将在独立建国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独立的库尔德人国家在中东核心区的出现势必将引发周边其他三国库尔德人的效仿,激起更大范围的矛盾与冲突,成为中东地区新的冲突导火索,对存续已久的现代中东国家疆界与中东地区秩序形成前所未有的解构与冲击,极大地影响地区安全和稳定。
  最后,伊拉克与中东能源地缘格局也将出现新的变化。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及其控制的基尔库克省等地,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和石油储量的1/5。伊拉克的石油探明储量约为1440亿桶,全球排名第五,分别占中东地区和世界探明石油储量的18%与9%,大部分石油资源分布于南部与东南部地区,20%分布于以基尔库克为首的北部地区。基尔库克、拜哈桑、卡巴兹和坚布尔油田,库尔德自治区的陶克、塔克塔克、赛坎大型油田及其他小型油田,产能共计约为95万桶/日。此外,北部地区还拥有约7座炼化厂,炼化能力约40万桶/日。库尔德自治区对区内石油产业的控制完全独立于伊拉克中央政府,拥有伊拉克几乎所有能够运行的4条石油运输管线,主要连接至土耳其,用于石油出口。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基尔库克等地的争夺焦点就在于石油资源的控制权。库区如果实现独立,将使伊拉克的石油资源遭到分割,对北部地区油田的争夺也将进一步削弱伊拉克的石油产业与出口能力。
  从历史与现实来看,库尔德人无法单独左右自身的命运。如上所述,不仅地区国家不支持库尔德人独立建国,美国、欧盟等外部大国与国际社会也多持反对态度。美国认为举行公投是极具挑衅性、危害地区稳定的行为,担心会影响其领导下的国际反恐同盟,希望维持伊拉克统一,呼吁库区取消或推迟公投,同伊拉克中央政府进行对话。美国、英国与联合国还提出了推迟公投的折中建议。另一方面,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位于内陆,没有出海口,得不到周边国家支持的库尔德人即使独立,油气资源的外运也将成为无法克服的难题。特别是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长期保持密切安全与能源合作的土耳其,由于国内最大规模的库尔德人和目前严峻的对立态势,强烈反对库区独立公投。对于库尔德人来说,目前维持事实上的独立现状,获取更多的土地与能源等实质性利益,并寻求周边国家、世界大国的谅解与支持,缓求名义上的独立才是上策。因此,无论公投能否顺利举行以及结果如何,库尔德人尚难以实现真正的独立建国目标;而中东地区的复杂性也不是库尔德这一问题所能决定的,库尔德独立公投对中东地区能源地缘格局的冲击将是局部的和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