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炼油行业发展变革的三大路径
专家论坛

全球炼油行业发展变革的三大路径

2017/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5-22]
  立足资源优势新上项目的本土发展模式,紧抓市场需求的绿地投资模式,以及以技术导向为特征的资产优化组合发展模式,将成为新形势下全球炼油行业自我发展、自我救赎的关键路径。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对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将带来深刻的影响,需要重视并认真研究。
  在油价低位运行形势下,全球炼油行业获得的最大利好便是原油供应成本下降。2014年下半年以来,多数炼油企业的经营业绩一改沉闷,增添了不少起色。然而随着业界对中长期油价低位运行预期的延续,炼油行业低成本优势正在被行业自身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慢慢蚕食。几年过去了,全球炼油行业正在演绎出以下几种旨在提高行业竞争力的新的发展模式。
  一是以资源导向为特点的本土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在油气资源所在地新建或扩建产能,多数是由资源国发起的。项目投产运营后,资源国政府或者企业寄希望于借助国际市场消化其一部分产能。
  这一模式在美国和中东表现得较为明显。美国自从“页岩气革命”爆发后,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天然气除大量进入发电领域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化工领域。此外,由于巴肯、伊格尔福特等页岩资源富集区油气资源兼备,企业在开发页岩气的同时也生产出了大量的页岩油,美国的石油产量也因此保持了大幅增长。由于油气供应充分,美国一方面通过出口油气渠道化解国内油气供应过剩,另一方面通过加快下游炼油产能建设及加大出口力度来化解。中东是传统的油气出口地区,低油价运行几年后,产油国的财政纷纷出现问题。于是他们一方面想方设法努力保障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开始向油气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大炼油。沙特、伊朗、阿联酋都有此类发展计划,有的计划已经得到落实。对中东而言,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炼油产业具有优势。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美国和中东的聚乙烯、燃料、乙二醇等化工产品出口将有大幅增长。
  二是以人口导向为特点的产业绿地投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针对跨国公司而言的。经济形势低迷,市场需求疲软,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跨国企业生产要素流动,从而实现企业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一直未能全面系统复苏,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欧盟十年来几乎看不到起色,即使是局部时段的恢复似乎也难遇见。日本受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影响,经济虽无失业困扰,但增长的潜力和空间着实有限。加之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对其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形成严重限制,日本一直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美国在发达国家阵营中虽较早地表现出经济复苏迹象,但也是在蹒跚摇摆中前行,经济增长一直未能突破4%的增长目标,多少让新总统特朗普有些尴尬。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虽然也受到危机的拖累,但是依靠人口基数大和市场消费空间广阔的优势,还是争得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由此可见,人口与市场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在后危机时期保持低速正增长的重要力量。
  或许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近年跨国石油石化公司将人口富集区的亚太视为投资最佳目标之一,这一决策和行动有力地提升了亚太石化产业的规模。数据显示,亚洲的炼油能力由2010年的2877万桶/日增加至2015年的3165万桶/日,年均增长1.9%,占世界炼油能力比重由2000年的26%上升至33%左右。
  三是以技术导向为特点的资产优化组合发展模式。鉴于市场形势低迷导致的需求增速下降,以及传统油气资源大国倾力发展石化产业导致行业内竞争加剧等因素,体现技术导向特征的企业资产优化组合正在成为众多国内外石油石化企业的必修课。对于新上项目,无论是油气资源国投资兴建项目,还是跨国石油公司的绿地投资项目,自一开始就是高标准和严要求,体现高端化的发展思路。
  技术导向的核心目标在于降本增效,只有成本降低了,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近几年石化产业尚有市场空间可开拓,但是随着新上项目的陆续投运,石化产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在全球范围内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从目前的形势看,中长期内美国的石油石化产品要流向亚洲,中东的石油石化产品一方面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要流向临近的欧洲和东亚人口富集区的国家,与亚洲原有的炼化项目势必形成竞争。因此,对于炼油行业而言,目前低油价带来的原料低成本利好很有可能好景不长。
  一些有眼光的企业已经看到这一点并且开始行动。从目前行业实施的手段看,炼油规模大型化、一体化、生产清洁化正在成为应对市场竞争加剧的重大选择。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600万吨/年规模的炼厂扩建到1200万吨/年规模,单位原油投资可节约23%至25%,生产费用节约12%至15%,劳动生产率提高25%至27%,单位产量占地和能耗也随之减少。与此同时,适应原料供应端变化的原料多元化炼油技术以及原料劣质化、重质化技术的进展和应用也相当受重视。
  总体看来,立足资源优势新上项目的本土发展模式,紧抓市场需求的绿地投资模式以及以技术导向为特征的资产优化组合发展模式将成为新形势下全球炼油行业自我发展、自我救赎的关键路径。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对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将带来深刻的影响,需要重视并认真研究。
  今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下,我国炼油工业走向国际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炼油产业大而不强的短板一直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客观存在。国内炼油的产能过剩主要表现在结构过剩,低端产能富余和高端产能不足同时存在,业界称其为低端拥挤、高端短缺。若以目前产业格局与状态参与国际竞争,胜算的可能性很小。
  鉴于目前的形势,笔者以为最主要的工作一方面是对国内的炼油项目进行系统优化组合,利用政策之力加快实施推进。对于中小型炼化项目的审批需要慎重,同时应鼓励炼油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通过资产的重新布局和优化,在短期内实现炼油产业大型化、一体化、高端化以及清洁化的发展目标,以实现与国际接轨。只有接轨了,方可同台竞争。另一方面,应紧抓炼油行业生产要素在全球重新布局的机遇,主动寻求并捕捉在资源富集区、人口稠密区国家的炼油项目投资机会,以合资合作方式介入,为将来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就目前的发展形势看,炼油市场竞争加剧现象不久就会到来,行业需要有危机感。而行业的改革如同和时间赛跑,需要加快。(作者罗佐县为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