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化稳步推广财务共享服务
专家论坛

中国石化稳步推广财务共享服务

2017/5/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统一会计标准、强化制度执行,加强财务监督、促进管理提升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5-18]截至目前,财务共享中心共有44家企业上线,业务范围涉及油田、炼化、销售等各个板块,服务区域涵盖华东、西南、华中等地区,为企业提供会计核算、费用报销、资金结算、会计档案和会计报表等优质服务2017年05月16日来源:中国石化报作者:叶文峰赵士振王燕杨辉0
  4月21日,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东营分中心又迎来一批客人——辽河油田财务人员,他们详细了解财务共享服务的制度配套、工作标准、业务岗位管理等情况,不时为东营分中心取得的成效点赞。
  自2014年东营分中心上线以来,该中心主任侯增周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他们慕名而来,主要看中了财务共享服务建设的成效”。
  自2013年3月正式启动,历经4年建设,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完成44家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上线,业务范围涉及油田、炼化、销售等各个板块,服务区域涵盖华东、西南、华中等地区。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在统一会计标准、强化制度执行、加强财务监督、促进管理提升和推动资源优化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顺应发展大势,全面推广财务共享服务
  以前,江苏石油宿迁公司会计孙旭每个月一半精力用在加油站清账和直分销清账上;现在,这些工作由财务共享南京分中心承担,他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资金监管上,管理范围不再局限于资金,而是扩展到加油卡充值、POS机、非油品等,实现事后管理向事前管理转变。
  “财务共享分中心运行快、效率高、服务优,大大减少了基层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孙旭说。
  共享服务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是在公司国际化、信息化和经营规模快速扩大背景下的管理创新。进入21世纪以来,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随着机构增加、股权结构复杂化、分子公司数量增多且分散,管控困难、成本居高、财务风险加大等问题日趋突出。实施财务共享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共同选择。
  “财务共享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大势所趋。它将集团内部成员企业共同性、事务性、重复性、标准化的业务分离出来,整合到一个新的业务单元,进行“工厂化”处理,为全集团成员单位提供统一、标准、高效、合规的专业服务,以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悉,世界《财富》500强中50%的企业及100强中80%的企业实行共享服务。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康菲等国际大型能源化工公司都实施了财务共享服务。在国内,财务共享服务已成为广泛接受的管理运营模式,宝钢、中国电信、中广核和华为、海尔等企业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
  中国石化拥有统一的ERP系统、资金集中管理、会计集中核算等信息系统,加上已实现财务管理制度一体化、会计核算标准化、资金管理集中化、主要业务流程及核心主数据统一化,为实施财务共享奠定良好基础。
  早在2012年,集团公司党组就决定:“共享服务建设财务先行先试。”2013年3月,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建设正式启动。(下转第二版)
  经过试点筹备、启动试点、扩大试点、第一阶段推广实施,截至2017年4月,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共有44家企业上线,建立了东营、南京两个分中心及淄博、扬州、濮阳3个服务部,为上线企业提供会计核算、费用报销、资金结算、会计档案和会计报表等服务。
  专注会计核算,提供标准、高效、规范的财务服务
  2014年7月4日,随着第一笔会计凭证的生成,东营分中心正式试点上线运行,标志着“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新模式形成。
  在上线企业创新应用“服务申请模板”,企业按模板提报需求后自动形成服务请求,大幅减少业务人员工作量和财务共享中心人工派工工作量;财务共享中心利用影像OCR识别技术,将影像信息转化形成结构化电子数据,生成会计凭证信息,同时大幅提高发票认证及对账工作效率3~5倍。
  仪征化纤财务部会计科科长周红梅说,应用“服务申请模板”让企业业务人员根据业务内容,快速筛选出对应的模板提报申请,为部分业务的提报环节逐渐前移至企业业务端提供条件,缩短了企业与共享双方的上线磨合期。
  东营分中心资金部副经理刘国梁说,原来,在财务核算中每张凭证一人独立完成,负责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现在,财务共享打破传统记账凭证的处理模式,企业在共享自助系统中创建申请,纸质单据发票进行质检扫描形成电子影像,由OCR系统批量进行影像识别,识别完毕后,由确认人员核对识别结果并确认,派工人员选择具体的专业服务目录推送到系统完成派工,系统以OCR识别结果为基础,为账务处理模块提供数据,提升核算效率。
  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工厂化的记账仅仅是财务共享服务的一项内容。按照建设方案,中国石化将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建立总部战略财务、企业运营财务、财务共享中心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新型财务管理关系。
  “总部财务专注顶层财务战略管理,企业财务专注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中心专注会计核算,负责按照统一的会计制度、标准、流程及服务水平协议为企业提供标准、高效、规范的会计核算、报表出具、资金结算等服务。”中国石化财务共享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为此,财务共享中心对集团公司及企业财务部门职能和财务工作进行梳理、定义和分析,将事务性、标准化的会计业务包括应付核算、应收核算、总账报表、资金结算、费用报销、资产核算、成本核算7类核算业务及会计档案管理业务纳入共享范围。
  为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自动化,他们对公司现有620个会计标准化流程进行分析,梳理出401个与财务共享相关的流程,确定共享服务业务范围,并对161个单元流程进行细化梳理,按照业务专业、核算内容、信息系统功能等进行整理,分层次设计出财务共享服务目录。
  取得积极成效,不断让上线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以前到公司报账时,要提前了解部门负责人与经理在不在,否则要委托财务稽核人员找领导签字。自从财务共享上线后,只需在加油站填好申请单,轻点鼠标,共享中心就会主动把钱打到银行卡上。”江苏盐城石油站前路加油站站长尹大勇说。
  2015年江苏石油财务共享上线时,江苏淮安财务科郑长虹用“抓狂”来形容:原来的费用报销,只要财务人员审核后再请领导签字就可以,现在要寄到共享中心,由共享中心付款;原来加油站销售核算自己就搞定,现在由共享中心几个人负责……
  经过一年的工作磨合,郑长虹由衷地为财务共享点赞:提报单据越来越快,分公司报账人员每月25日前就把大部分费用提报了……“更重要的是,财务共享把财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记账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精力对经营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真正起到服务经营、指导经营的作用”。
  在财务共享东营分中心,450人就完成753个利润中心的财务核算业务。“每个利润中心相当于一个二级单位,450人就能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以前想都不敢想。”刘国梁说。
  “截至目前,财务共享中心共有1156人为44家企业提供日常核算和报表出具等服务,财务共享服务在统一标准、规范核算,优化流程、加强管控,优化用工、支持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依据财务会计准则和集团财务管理制度,总部制定统一了财务核算标准和业务操作规范,修订了《中国石化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国石化直属单位负责人履职待遇》等6项制度,逐步消除了各单位财务核算流程差异。
  2016年,东营分中心梳理上线企业问题业务2154笔,南京分中心梳理上线企业问题业务3448笔,并通过向总部反映、与企业协调规范解决;东营分中心、南京分中心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业务标准化,共梳理了6276个专项供应商,保留了162个标准供应商,将506个非标准供应商优化为32个专项供应商。
  南京分中心优化扬子石化电费结算方式,将与供电公司的结算方式优化为月内定期结算、次月找平,大大减少了月末债权往来,规范了核算,节约了财务费用,降低资金占用上千万元。借鉴扬子石化开发的自动收款程序,推广至已上线的炼化企业,减少人工干预和错误产生的概率,大幅提高了效率。
  “目前,财务共享服务试点和第一批企业的推广工作已经完成,第二批正在有序开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专业、高效、优质服务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中国石化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