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两会看能源:变革进行时
专家论坛

两会看能源:变革进行时

2017/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7-03-18]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2017年“两会时间”画上句号。在国有企业改革、气候变化、雾霾治理等大议题下,不少两会代表关注油气改革、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等能源热点问题。从他们的提案和发言来看,能源产业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场决定未来发展的变革正悄然发生。
  油气改革
  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加快“以气代煤”和“以气代油”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稳步推进天然气接收和储运设施公平开放,在居民生活、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领域加快“以气代煤”和“以气代油”,同时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调峰电站。通过上述措施,力争2020年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
  建议设立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
  油气资源是石油企业赖以生存的根基,油气资源勘探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鉴于低油价下石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资源勘探面临投资瓶颈,从保障我国中长期能源安全和石油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设立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鼓励企业加大勘探力度,促进我国油气行业持续有效发展。
  综合运用财税政策支持低品位资源开发,是世界上各产油国的通行做法。为充分挖掘低品位油气资源潜力,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建立了资源耗竭补贴制度,设立专门的资源耗竭补贴基金,同时,实行低品位老油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低品位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建议国家实行鼓励低品位资源开发的财税政策;实行低油价下油田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延续对油气生产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同时,根据油气生产用地实际,合理确定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对于油田企业已向当地国土资源部门提交退出申请的土地,不纳入当期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
  建议停征油田特别收益金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
  我国去年原油产量下降6.9%,进口量增加13.6%,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5.1%,对原油勘探开发的投资连续三年大幅下降,长此以往将影响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长远发展和能源战略安全。美国新政府提出加快发展美国本土石油天然气,鉴于美国本土油气资源丰富、开采成本约为每桶50美元,对稳定国际油价有利。建议国内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对油田勘探的投入,鼓励包容企业“走出去”并购开发海外油田;停征油田特别收益金,设立油田勘探开发基金,增加油气可采储量,支持获取海外资源。
 “一带一路”
  建议中国政府驻外机构设立“一带一路特派员”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由于不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不同,在国家安全、反垄断、环境保护、劳工和税务以及行业准入等方面存在国别差异;不同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也会因为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形成不连贯性,这均给中国科技企业在海外的生产经营过冬带来了诸多问题、困难与潜在风险。
  建议在“一带一路”的总体框架下,在中国驻外大使馆的统一领导下,设立类似“一带一路特派员”的职能,针对沿线各国的中国企业提供包括政策、税务、法律、风险预测、品牌推广、NGO组织等各方面的一揽子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尽快适应驻在国政商环境,更加顺畅地发展海外业务。
  石油企业需要做到四个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原董事长周吉平
  从机遇上来讲,“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一方面,无论是油气的生产国还是消费国,相当多的国家都有油气合作的项目和需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能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机制的改革,加快国际化进程。此外,低油价下部分资源国的放宽政策也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
  因此,新形势下,石油企业需要做到四个转变:要从保障我国油气安全向着眼亚洲共同能源安全区域性保障转变,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从资本输出向制造、标准、技术、人力资本全方位“走出去”转变,从被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向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转变。
  建立沿线国家信息库共建共享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
  我国能源特别是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但进口来源和运输线路较为单一,迫切需要通过“一带一路”多元化进口来源,参与能源就地加工转换,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亟待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设备出口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建议建立沿线国家信息库共建共享机制,建立重点参与企业遴选与评价机制,同时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合作和加快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
  绿色发展
  天然气是近中期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的最现实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
  必须明确,实现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化石能源也可以是清洁能源。煤炭产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实现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把煤炭从单一燃料变为燃料与原料并重。石油方面,要加强原油源头布局和需求管控,实现供应多元化和需求合理化,优化炼制工艺流程,稳步提升油品品质。
  此外,还要“常非并举、内外并重”,实现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必须明确,天然气资源是实现“低碳时代”的过渡桥梁,也是近中期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的最现实选择。为此,一要坚持“常非并举”,在加强国内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基础上,集中技术攻关,提高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经济性。二要坚持“内外并重”,科学规划国外天然气引进规模、方式与节奏,适时加大LNG进口规模和现货比例。
  天然气重卡是大方向不能变,建议简化加气站审批程序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
  目前,运煤大通道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运输成本高。煤价大跳水,运费也相应降低,运煤企业和众多卡车司机的利润大幅降低。二是给环境带来污染。运煤大通道上行驶的运输车排放标准普遍较低,对北方雾霾天气的影响不可忽视。
  解决上述问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重卡。一方面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且储量大,基本无污染,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且存在下调空间。
  建议简化加气站审批程序,增加天然气加气站数量,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天然气重卡的推广。
 清洁能源发展严重受限,要大力推进“两个替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
  目前,我国电力发展面临四个突出问题:煤电产能过剩、清洁能源发展严重受限、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电网安全风险增大。建议严控煤电发展规模,有效解决能源结构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快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提高电力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效益;大力推进“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实现我国能源电力清洁和可持续发展。
  推动清洁能源配额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陆启洲
  去年包括风电、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发电增长迅速,已经占到总发电量的5.1%,但目前弃风弃光现象比较普遍,究其原因,一是审批下放后,相应的规划监管没有跟上,电网建设和产能建设不匹配;二是电力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个别地方政府出于利益考虑,采取火电优先保护政策;三是《新能源法》颁布多年,一直没有完全落实。我建议:一要严格执行《新能源法》,取信于民,加大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例;二要进一步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在电力行业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发电企业规模不宜过大,慎推发电企业兼并重组;三要推动清洁能源配额制改革,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记者李若冰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