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以最少投入获得最多规模优质储量
专家论坛

以最少投入获得最多规模优质储量

2017/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低油价下,西北油田坚持“再难也不能放松勘探,再难也不能不搞勘探”的理念,
  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勘探管理模式,为新常态下实现弯道超车打牢资源基础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3-20]2月20日至21日,西北油田邀请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系统研究塔里木盆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对塔里木盆地下一阶段的勘探开发进行研究,以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勘探开发方向和具体措施。
  对于油田企业来说,没有资源一切都是空中楼阁。西北油田始终把勘探作为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今年将继续推进勘探转型,重点围绕“加快展开顺北、持续突破深层、积极推进天然气、精细勘探碎屑岩”进行高效勘探,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规模优质储量。
  高效勘探收获不断
  在西北油田勘探史上,2016年注定是极富色彩的一年:油田共摘获4项中国石化年度勘探成果大奖,其中“顺北奥陶系油气勘探重大突破”获特别奖。
  低油价下,勘探投资弥足珍贵,西北油田必须把这一块有限的“好钢”用到刀刃上。科研人员坚持“再难也不能放松勘探,再难也不能不搞勘探”的理念,在盆地演化、烃源分布、成藏特征等地质认识方面狠下功夫,经过无数轮次油藏刻画、方案优化、研讨争论,最后决定花“大钱”,在人迹罕至的顺北地区部署第一口以奥陶系为目的层的风险探井顺北1井。
  顺北1井的成功证实顺北地区奥陶系具备很好的成藏条件,实现新地区、新领域的油气新发现。而后陆续部署的顺北1-1H井、顺北1-2H井等7口开发评价井,均获高产工业油流,实现了顺北油气田的重大突破。
  科研人员的坚持和努力,使得西北油田高效勘探四面开花结果,部署在塔河南部托甫台地区的托鹰1X井获高产轻质油气流,落实圈闭29个,面积837平方公里,新增资源量3.3亿吨,展示了塔河油田中深层的巨大勘探潜力;碎屑岩隐蔽油气藏勘探也打开了新局面,去年新增资源量达1045万吨。
  创新成为勘探转型“加速器”
  在西北油田生产一线,随处可见“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企业文化宣传语。在低油价下,创新更是西北油田突破困局、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勘探转型离不开创新,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就是高效勘探的两个轮子,少了哪一个,这辆车都走不快,也走不远。”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西北油田采取多种创新措施持续推进高效勘探。他们成立钻前踏勘联合工作组,在顺北3井和中良1井勘查过程中,同时完成钻前道路走向、线型设计、老路维护等工作量,通过钻前工作一体化,以前需要多个步骤开展的工作一次完成到位,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油田暂缓高成本、工程难度大的顺南地区勘探,降低投资风险;持续推进圈闭科学量化管理,充分考虑含油气概率、工程风险、战略价值、经济效益等因素,严把圈闭优选的质量关,顺北油气田完钻的多口井目前全部获得油气流。
  西北油田还创新管理,组建顺北油气项目部,打破原有的采油厂管理模式,专注管理、业务外包,按照“高度集约、合理简约、严格制约”的管理思路,非核心业务实现完全市场化。2016年底,西北油田与新疆阿克苏地区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中国石化新疆阿克苏油气开发公司,正式启动顺北油气田合资合作开发建设,通过油地合作共赢进一步推进该区块高效勘探开发。
  经过30多年的勘探,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勘探已进入瓶颈期,圈闭落实困难,砂体探索及含油气性预测技术亟待突破,技术创新成为唯一出路和当务之急。西北油田创新应用以“超深层振幅找优质砂体、衰减频率找目标”为核心的技术系列,使以前的“不毛之地”变为油气富集区。2016年,西北油田碎屑岩油藏落实面积33平方公里,新增资源量逾千万吨。
  高效勘探更要算好经济账
  高油价时,油气开发企业日子好过;现在油价低迷,油气开发企业经营亏损,勘探费用只是以前的零头,勘探领域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寒意。但正是这种寒冷,让西北油田学会困中求变,算起了经济账,过起了紧日子。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转型,西北油田已实现勘探发现从突出油气发现向突出商业发现转变,储量提交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和价值转变。2016年,在投资压缩的情况下,西北油田提交两级地质储量1.17亿吨,完成年计划的165%。
  顺北区块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且地质结构复杂,使用“特殊化”的工程设备和工艺技术必将导致勘探成本直线上升。
  对此,西北油田运用物探、地质、地面、工程一体化思维考虑井位部署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提高探井成功率,降低投资风险。2016年,油田勘探井成功率达50%,单井控制储量874万吨,比前年提高82%。
  在部署顺北1井时,技术人员考虑到火成岩的地质特点,设计了六级复杂井身结构,钻井周期长达461天。为降低成本,西北油田开展了基于地层压力与井壁稳定性的技术研究,将井身结构由六级优化为四级,在顺北1-2H井等5口井成功应用,平均单井钻井周期比顺北1井缩短288天,节约钻井投资1.21亿元。
  为进一步降低勘探钻井成本,技术人员还优选PDC钻头,形成顺北井区直井段分层钻井提速新工艺,应用后平均机械钻速提高55.8%,达每小时5.3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