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智能化激发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新动能
专家论坛

智能化激发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新动能

2017/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大力发展智能油田、智能工厂和智能园区,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3-14]“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不仅来自新兴产业,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改造提升石油、石化和化工等传统产业,使其焕发新动力,也是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两会上,来自业内的代表委员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智能化建设寄予厚望。
  在中国化工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国家已经把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提到了相当的高度,作为传统产业的石油和化工业更应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油田、智能炼厂、智能工厂、智能矿山和智能园区,提升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目前国内油田企业在效益下滑、投资压减的情况下,仍在大力发展智能化,并将其视为提升成本效益和运营效率的手段,尝试通过大数据进行智能化油田勘探和生产,更大程度地减少开发生产成本。在当前的油气价格水平下,提效节支将是智能油田发展的主要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告诉记者。
  “我国炼油业采用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型炼厂的时代已经到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表示,“十三五”是我国炼油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引导炼化企业采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型炼厂,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实施升级改造,大力发展低成本的油品质量升级技术与工艺组合,提高炼油工业副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已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提升行业安全环保管控水平的重要手段。“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的多方参与。”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建议,要加快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园区规范化发展,同时建立并推广完备统一的智慧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为智慧园区建设打好基础。
  “化工行业智能化的实现,不能落下中小民营企业。”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化企尤其是中小民营危化品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的提案。
  “为什么针对中小化企呢?因为信息化智能化的投入非常大,中小化企无力承担,而危化品管理的薄弱环节正是这些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比较低的民营中小化企。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软件供应商的参与,能够为这些企业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譬如一个5000元的手机,其实对很多人来说,70%的功能都是用不上的,实际用到的功能可能只需1000多元就能实现。因此软件企业要针对中小化企智能化改造方面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以降低中小化企的智能化门槛。”朱建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