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89套环保处理装置,用于处理废气、废水、废渣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1-03]“在一些人的印象里,石化企业就是污染的代名词,今天参观下来,没有什么污染,也没有什么味道!”2016年底,凤凰网记者臧喆参观扬子石化后称赞不已,“扬子石化给我的感觉是清新,环境">
  •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节能减排刷出清新颜值
专家论坛

节能减排刷出清新颜值

201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扬子石化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89套环保处理装置,用于处理废气、废水、废渣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1-03]“在一些人的印象里,石化企业就是污染的代名词,今天参观下来,没有什么污染,也没有什么味道!”2016年底,凤凰网记者臧喆参观扬子石化后称赞不已,“扬子石化给我的感觉是清新,环境非常美!”
  扬子石化多年来坚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打造绿色低碳企业,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了89套环保处理装置,用于处理废气、废水、废渣。其中,每年回收火炬气约6万吨,回收液体硫黄17万吨;雨水和污水回用处理能力达到污水排放总量的40%,一年减少用水量可装满1.5个玄武湖。
  采用新思维
  “扬子石化的加热炉脱硝经验非常重要,为我们推进加热炉脱硝改造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经验。”2016年1月15日,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专门组织燕山石化、镇海炼化、金陵石化等单位来到扬子石化,调研扬子石化加热炉脱硝改造效果。
  2015年4月,国家环保部出台规定,2017年7月1日起,国家重点区域加热炉尾气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要低于100毫克/立方米。
  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是最难处理的大气污染物之一,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已经刻不容缓。
  2014年,扬子石化在中国石化系统中率先启动加热炉脱硝改造的“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他们引进新型的低氮燃烧器对加热炉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15台加热炉的脱硝改造。
  新型低氮燃烧器改变了燃烧条件,有效抑制了氮氧化物的生成,从而有效降低了烟气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加热炉热效率明显提升,实现了节能降耗。
  以2号常减压装置改造后的加热炉为例,根据第三方的环保测定,加热炉氧含量从3%下降到2%以下,热效率提高约1%,其排放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较投用前降幅高达300%,远低于国家和所在地区规定的环保新指标,装置全年因此可减排氮氧化物110吨。
  扬子石化还建成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和14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精心操作确保热电厂烟气脱硫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2016年前11个月,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同比减排7.7%和1.8%。
  应用新技术
  尽管紧邻长江,水资源丰富,但是扬子石化始终重视雨、污水回用工作。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了1250吨/小时污水回用装置和500吨/小时雨水回用装置,雨、污水回用量达到污水排放总量的30%左右,一年减少用水量可装满1.5个玄武湖。
  扬子石化坚信“废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他们将火炬气、尾气、废油、残液等各类资源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其中火炬气综合回收率基本保持在99.5%以上,回收的火炬气成为装置燃料。他们投资建设了聚烯烃尾气回收装置,采用变压吸附技术,将聚乙烯、聚丙烯等4套装置7条生产线的尾气全部回收利用,成为中国石化首家实现“零排放”的企业,2016年前11个月回收含有乙烯、丙烯等富烃气超过5000吨。他们将乙二醇装置二氧化碳尾气全部回收,输送到芳烃厂一氧化碳装置作为装置原料,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尾气超过10万吨。他们将污水厌氧生化处理产生的沼气回收,并入燃气管网,每年可供2.5万户家庭使用。
  引进新模式
  扬子石化化工厂第九循环水装置现场干净整洁。“这些机泵都是高效节能机泵,3年多来我们没有大修过,很省心,并且这些机泵我们没花一分钱!”该厂公用工程车间生产主任古武高兴地说,“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来,我们九循全年大概能节电1000万千瓦时,每千瓦时0.59元,就是590万元!”
  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项目模式相当于借鸡生蛋,节能公司先行投资,改造原有循环水装置,3年内的节能收益双方按合同分成。自2009年以来,扬子石化采用该模式共对5套循环水装置进行了节能改造,每套装置的年均节电率达20%。其中,二循、五循、九循等3套大型循环水装置每年节电均在1000万千瓦时左右。尤其是九循改造及运行控制效果最佳,成为集团公司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经验推广的典型。
  目前,扬子石化的一循也正在按合同能源管理投资模式进行改造。据了解,不仅是循环水装置,只要是符合能源合同管理这种模式,扬子石化都将进行推广。“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中压蒸汽管线采用新材料进行保温改造”等项目也已纳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计划,正在全力推进。
  此外,扬子石化还推进技术节能,淘汰落后的高耗低效设备,停运1号常减压装置、1号催化和1号气分装置,淘汰更新低效高耗能电机近千台。“十二五”以来,扬子石化节能项目直接投资约10.4亿元,实施了近80个节能项目,全年节能量24.9万吨标准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