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6-30]


  图为钻井队作业现场。


  竞争激烈的国际高端舞台,海外钻井队如何应对挑战,做好增效文章?记">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生态红线成为能源规划硬参数
政策法规

生态红线成为能源规划硬参数

2014/12/4 8:52:4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6-30]


  图为钻井队作业现场。


  竞争激烈的国际高端舞台,海外钻井队如何应对挑战,做好增效文章?记者走进伊拉克哈法亚项目大庆DQ1205钻井队,力求从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队伍身上寻求答案。
  “这是丛式井井场,共打5口井,第4口井刚完井。”DQ1205钻井队平台经理陈伟介绍,DQ1205钻井队采用哈法亚油区广泛应用的钻机道轨滑动搬迁新技术,1天就可以完成搬迁,大大节省了钻机搬迁时间,钻井效率显著提高。
  效率、效益,是DQ1205钻井队海外作业的关键词。自2013年6月,DQ1205钻井队从苏丹转战伊拉克,进驻哈法亚油区作业,目前已打了9口井,累计比设计提前完钻50天,为业主节省日费约千万元。
  向钻井技术要效益
  在哈法亚油田钻井,DQ1205钻井队面对的是世界级难题:油层埋藏深、硫化氢含量高、地质情况复杂……同时,要适应不同复杂工艺井型的创新尝试。
  作为哈法亚油田优化开发方式、降低成本、提高综合开发效益的多分支水平井钻井,DQ1205钻井队此前从未进行过这种作业。
  为了优质完成钻井服务,DQ1205钻井队与业主方密切配合,严格执行钻井工程设计及业主钻井监督指令,提前制定防卡、防漏、防斜、防硫化氢等专项技术措施。经过106天努力,井队承钻的HF104-M104ML1双分支水平井,全井平均机械钻速比油田其他分支井的平均机械钻速提高10%,比计划提前12天圆满完钻。
  JeribeKirkuk储层的定向井,存在高压盐膏层井眼定向及井壁稳定等诸多挑战,容易出井下事故,对钻井施工周期和效益有很大制约。承担重任的DQ1205钻井队优化施工方案,取得了这一储层定向井的技术突破,为开发这一储层的钻井施工积累了有效经验。
  两年间,DQ1205钻井队打出了队史上首口双分支水平井、首组丛式井,钻井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井队向钻井技术要到了效益。
  向非生产时间要效益
  平台经理室,正对着高高的井架。陈伟充满感情地望向窗外的井架。
  随着伊拉克酷暑的热浪袭来,在6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下,除了人,钻机设备也要经受“烤”验。陈伟介绍,目前井队除了每天例行巡检外,还增加了小时巡检次数,注重细节。机械师每天从检查油嘴开始,为防止柴油机烧坏,勤洗风扇成了每日例行工作,以避免因检修设备消耗非生产时间。
  跟着巡检队员在井场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所有用油设备下面,都铺着一层塑料布。塑料布厚度均为国际标准。DQ1205钻井队执行严格的HSE国际管理,在细节上下工夫,自井队在哈法亚油田进行施工作业以来,百万工时总可记录事件率为0,没有收到一起环保问题投诉。
  向国际协作要效益
  采访时,正巧威德福公司工具车到了井场。我们聊起了HF045-JK045井作业中的一个小插曲。
  HF045-JK045井固井作业完成后,由于威德福公司的地面固井工具上扣过紧,水泥头卸不了扣。
  DQ1205钻井队员工与威德福公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