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2008年7月8日]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了解到,广东省农业厅、省经贸和石油供应部门协商决定,通过采取给农机用户免费发放“优先加油卡”的办法,为农机用户开辟用油绿色通道,保障农忙时节的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广东发放“优先加油卡”保障农机用油
政策法规

广东发放“优先加油卡”保障农机用油

2008/7/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网广州2008年7月8日]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了解到,广东省农业厅、省经贸和石油供应部门协商决定,通过采取给农机用户免费发放“优先加油卡”的办法,为农机用户开辟用油绿色通道,保障农忙时节的农机用油,防止因成品油市场价格波动和供应紧张而造成农机用油的缺销断档,切实解决用油难题。
   这次“优先加油卡”的发放主要针对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两种农忙期间日的主要农业生产机具,有效期为春耕2月15日至4月15日,“双夏”6月15日至8月15日,秋收冬种10月10日至11月30日。“优先加油卡”在广东全省通用,广东本省机手凭机具行驶证和“优先加油卡”,外省机手凭跨区作业证和“优先加油卡”可购买一天的作业用油。
   据介绍,加油卡的发放工作由各市、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分别于每年的2月1日、5月1日和9月1日前,根据当时、当地粮食种植面积、农机拥有量和机械化水平,对农机用油需求量进行准确预测,报送给当地石油公司,并由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局统一上报需求计划,统一领取,由县(市、区)农业(农机)管理部门审批,县级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免费发放,一机一卡,优先满足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其次满足大中小型拖拉机。
   从广东省实际情况看,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有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春耕、“双夏”、秋收冬种农忙季节,农业生产机械作业进入高峰期,全省大约投入37.3万台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农业生产用油约需7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