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11-03]
新华能源11月3日电从近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页岩气第三轮招标有关消息来看开标日期未有定论,但关于页岩气第三轮招标为何一拖再拖,相关人士心中其实早有答案。
据知情人士向新华网记者透露:“第三轮招标一直在筹备中,但还没有太具体的东西,区块选择、招标程序、范围等等都没定。招标区块难以落实是第三轮招标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二轮招标拿出来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区块落实难成页岩气招标最大拖累因素
政策法规

区块落实难成页岩气招标最大拖累因素

2014/11/4 8:33:3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11-03]
  新华能源11月3日电从近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页岩气第三轮招标有关消息来看开标日期未有定论,但关于页岩气第三轮招标为何一拖再拖,相关人士心中其实早有答案。
  据知情人士向新华网记者透露:“第三轮招标一直在筹备中,但还没有太具体的东西,区块选择、招标程序、范围等等都没定。招标区块难以落实是第三轮招标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二轮招标拿出来的都是二三流区块,这一点已经被外界诟病,如果还是拿不出好的区块,第三轮招标将很难开展。”
  回顾一、二轮招标,2011年6月,国土部首次出让4个页岩气探矿权区块,分别为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贵州绥阳页岩气勘查、贵州凤冈页岩气勘查、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面积共约1.1万平方公里。2012年9月10日,国土部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出让20个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总面积20002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8个省(市)。时隔一年多,第三轮招标迟迟未能启动引起业内猜测不断。
  页岩气第二轮、第三轮招标的招标工作均是由国土部地质勘察司牵头,具体负责则是地勘司油气管理处,据记者调查该部门算上借调人员共4人,难以应对复杂宏大的招标工作。
  但人少任务重只是页岩气第三轮招标进展缓慢的众多影响因素之一,第三轮招标迟迟无法落实的关键原因在于招标区块难以落实。这其中既有与油公司常规区块的矿权重叠问题,也有与地方利益的博弈问题,还有对页岩气认识不足的专业问题。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的区块选择采用的是各省上报区块的方法。经记者了解,目前湖南省已经向国土部上报了5个区块。但这5个区块同时暴露出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地方对页岩气的了解普遍不足,报上来区块是不是页岩气仍有待考证,资源禀赋好坏也难以确定。
  由地方上报的方法难以保障区块质量,但由熟悉页岩气的国土部相关部门甄选地方区块同样存在落实上的障碍。
  我国页岩气区块大多与常规油气区块重合,传统油公司拥有超过80%的页岩气有利区块,在此部分以外的一流区块所剩无几。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国土部参考2009年启动的《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项目,避开石油公司已占有的区块挑选,在项目180个优选有利区中划定了25个相对有利区块作为初始招标方案。
  招标区块的最终方案需由国土部发回各省,征求各省意见后确定。最终,国土部结合各省意见在第二轮招标中推出了20个区块。这20个区块与国土部的原始方案有不小出入,一些区块征求所在省意见后被拿除,其余区块的面积也多数应所在省要求修改、缩小。
  被改动后的区块的确有很多前景堪忧,之所以还拿出来竞标是企业、省级政府与中央多方权衡的结果。
  有些省对国土部的区块划分方案没有太大意见,但也有些省份从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方案的给出了较大的改动意见,例如有些资源禀赋较差的区块,国土部认为没有必要拿出来的,但所在省份出于惠及地方企业的需求,仍然强烈要求拿出来参与竞标;有些省份则担心新划分的页岩气区块可能会影响当地矿产资源开发,希望将国土部划定的区块拿除。这一系列的改动最终导致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区块质量参差不齐。
  从2012年至2014年5月期间,国土部在2009年《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原有项目基础上,对全国180个页岩气有利区进行了重新评价,这次评价较第一次的工作程度和认识程度都有很大的提高。从理论和技术角度,我国页岩气专家完全能够甄选评价出优质区块,但第三轮招标到最后底会拿出什么样的区块,这并非技术和理论水平所能决定。“拿不出好区块影响的不但是第三招标的启动工作,也将势必阻碍我国页岩气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知情专家表达了对区块问题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