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意大利政府决定消减燃油税
政策法规

意大利政府决定消减燃油税

2008/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1月22日] 征收燃油税,在国外有很长的历史。目前世界上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燃油税,燃油税已成为世界各国通行的税种。燃油税的征收不仅能体现公平意识、控制能源消耗、为道路交通系统的养护筹集资金,而且同时还具有环保、促进汽车技术进步、改变人们消费观念的社会效果。
  燃油税的税目的设定因国家而异。美国各州主要针对汽油、煤油和特殊燃料征税;德国等欧洲国家,为了控制汽油的价格及消耗征收汽油税,对柴油则不征收相应的税种,也不再征收相应的公路使用费;日本在征收汽油税的同时,还征收柴油税、地方道路税和天然气税;澳大利亚对原油生产者和燃油批发商征收消费税;新西兰则只对汽油、天然气和少量液化气征收燃油税。
  各国燃油税率差异很大。美国为鼓励普及汽车消费,而对汽油征收30%的低税率。英、日、德、法等国为鼓励消费者节约用油,征收较高的税率,英国为73%,日本为120%,德国为260%,法国为300%。
  在征收环节方面,各国也有不同的规定,但燃油税实际上通过零售商转嫁给最终消费者。美国对汽油和柴油的纳税环节以进口、生产和销售为主,而煤油和特殊燃料则主要在零售环节征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生产环节和进口环节征收;欧洲和日本则主要在销售环节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