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能源法规重新布局 节约能源法即将生效
政策法规

能源法规重新布局 节约能源法即将生效

2008/3/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008年1月16日] 中国勘探人员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钻探的最深油井——塔深1井自成功完钻以来,研究人员通过这口深入地底8408米的超深井,不断探索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油气蕴藏秘密。
   负责这口油井建设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西北石油分公司日前公布,勘探人员在深入地底800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液态石油,这一发现推翻了以往公认的该深度地底不可能存在液态油的认识。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向地底纵深达8400米的地层中,还存在着溶石孔洞发育和油气成藏过程,这使人们对塔里木盆地神秘的超深储层有了崭新的了解。
   可以说,塔深1井的成功完钻,不仅意味着塔里木盆地的勘探范围扩展到了更深的地层,而且塔里木盆地巨大的开发潜力也获得了进一步证实。
   塔深1井用时462天成功钻至井深8408米,是中国乃至亚洲目前最深的一口石油探井,勘探目标为寒武系-奥陶系地层的油气藏情况,这对于寻找古生界大型原生油气藏具有重要意义。塔深1井的完钻还创下套管下深、固井以及取芯深度等7项亚洲钻井纪录,标志着中国超深井钻探工程技术已居世界先进水平。
   塔里木盆地总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蕴藏着229亿吨油气资源,原油、天然气远景储量分别为80亿吨和10万亿立方米,被称为中国油气工业的战略接替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