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元旦起施行
政策法规

《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元旦起施行

2008/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波动中持续走高,油价冲破90美元大关
   [半月谈 2007年11月10日] “90.46美元!”10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牢牢站稳每桶90美元关口。和前一个交易日相比,这一价格大涨了3.36美元,而且盘中一度创下90.60美元的历史新高。“这是一个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价格,去年年底的预测还认为,这个价格至少要经过一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没想到现在就实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旭教授认为,油价的上涨速度超出预期。
   冲破90美元大关的油价意犹未尽,在接下来的10月26日和29日,接连以91.86美元和93.53美元刷新纪录,距离100美元的关口仅咫尺之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李长久研究员长期关注油价起伏,他指出,近两年油价走势总的特点是大涨大落,在波动中走高。去年年初,油价每桶59美元,到7月份涨到78.4美元,8月下旬开始回落,在6周之内跌到每桶54.86美元,跌幅达29%,到年末以将近每桶50美元的价格结束。今年的波动也比较大,且在小幅波动中快速走高。今年1月还稳定在50美元左右,到2月下旬突破了60美元,5月突破70美元,到了9月,上涨速度突然加快,9月12日突破80美元,10月18日盘中突破90美元,一个个新纪录迅速被抛在身后。
  多因素共推油价,中东局势和投机活跃是主因
   根据欧佩克公布的报告,去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消费量是8370万桶,石油日产量8170万桶,供需缺口是每天200万桶,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每天需求量8557万桶,石油供应量8473万桶,缺口减小为84万桶。在石油供需大体平衡且供需缺口趋向减小的情况下,油价为何反而节节攀升呢?
   “关键在于这种供需平衡是很脆弱的,石油是战略资源,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会迅速反映到石油期货价格上。”李长久说。
   李长久分析,一般来说,如果主要产油国和地区出现政局动荡,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都会引发油价上涨。过去墨西哥湾遭受飓风袭击就曾引发油价大涨,今年,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成为油价上涨的导火索。比如10月15日,土耳其政府向议会提交越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动议,油价第二天就每桶上涨1.48美元,达到87.61美元。再如10月25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石油市场立即做出反应,油价在26日盘中创下92.22美元的新高。
   专家认为,投机炒作是今年油价上涨的另一主要诱因。有数据显示,2000年进入能源市场的对冲基金只有30亿美元,到2005年达到了900亿美元,到今年则大大超过1000亿美元。特别是美国发生次级贷危机以后,房地产市场受到打击,投机者把大量资金转向石油期货。在目前的国际原油市场,由于供应趋紧,市场普遍预计油价将继续上涨,所以很多交易者采取了“高价买进,在更高的价位卖出”的操作策略,成为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
   除了中东局势和投机活动,张旭教授认为,美国原油库存的急剧下降和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也是推动此轮油价上涨的因素。有研究表明,美国原油库存每增加1%,油价将下降1.23%。但是,美国能源部10月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猛降530万桶,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导致油价迅速突破90美元关口。另外,由于石油以美元计价,美元汇率与油价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从长期看,美元汇率每提高1%,油价将下跌3.74%。因此,今年以来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也为油价持续上涨创造了条件。[相关阅读:国际油价似脱缰马四大因素背后发力]
  发达国家受损有限,发展中国家受冲击最大
   油价居高不下,世界经济首当其冲。在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之后,人们开始担心,世界经济可能受油价拖累,放缓增长的步伐。
   对于高油价可能带来的影响,李长久认为应区别看待。对于GDP总额占世界经济近80%的发达国家来说,油价上涨影响有限。包括美国、日本、西欧各国等发达国家在内的经合组织石油消费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06年,经合组织石油日消费减少了40万桶,降到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从2001年到2006年,全球的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了3%;再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现在90或100美元的油价,也只是相当于1980年30美元的水平。从这几方面看,发达国家完全有能力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
   对俄罗斯、中东和非洲产油国来说,油价上涨使这些国家石油收入大量增加,是利好的因素,有关机构已经调高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
   但是,对于中国等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比发达国家大得多。一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相对滞后,服务业不够发达,单位产值的耗油量高于发达国家,二是他们创新能力不如发达国家,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发展比较慢,三是节能措施比较滞后。这些都使发展中国家很难通过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