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11月8日]昨天,受美元汇率下跌和市场预计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突破了每桶98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许多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未来几天,油价仍存在继">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2008年我国汽油进口关税由2%降至1%
政策法规

2008年我国汽油进口关税由2%降至1%

2008/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11月8日]昨天,受美元汇率下跌和市场预计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突破了每桶98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许多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未来几天,油价仍存在继续走高的压力,并很有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回顾本世纪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从2002年的18美元起步,中间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调整,就飞扬直上,直奔100美元大关。与此同时,黄金市场价格也是一路上扬,从本世纪初不到300美元/盎司到了现在的800美元/盎司。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元汇率不断下跌。尽管各方对于本轮石油价格上涨的原因说法不一,对于石油价格的走势也莫衷一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断上涨的油价将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在这样的油价之下,将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呢?
   首先,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带动全球产品价格上升。作为一种最基本的工业原料,原油价格波动不仅会影响下游所有产业的利润,同时还将带动各种产品价格波动,特别是带动黄金价格的波动。从石油价格和黄金价格的历史趋势来看,两者之间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往往石油处于上升周期时,黄金价格也上涨,反之亦然。
   其次,原油价格的上涨将推动美元流动性泛滥和游资的投机。由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和市场对于美元贬值预期的进一步加强,持有美元者将千方百计抢购各类资产,作为金融资产的石油期货等金融产品,在美元的下跌周期内不仅具有保值作用,而且能够方便地自由进出,有利于各种投机资金在不同市场和产品之间转换。
   因此,一旦美元贬值的预期加强,那么全世界的美元将竞相进入各类资产交易所,各路资金将如同暴雨之后的水流一样,全部汇入大大小小的湖泊,使得交易所水位暴涨,资产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第三,原油价格的上涨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本。由于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发达国家逐步将高耗能的制造业和重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在原油价格稳定时,发展中国家承接产业转移还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如果原油价格上涨,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成本将会增加。
   由于竞争市场的价格刚性,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加工产品很难同步提高价格,从而不得不压缩利润空间。而发展中国家普遍基于产品可观利润的预期,有可能大量增加投资。这些投资一旦形成固定资产,则在谈判中很难与产品进口商讨价还价,有时甚至会为了维持企业运转,做一些赔本买卖,这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将产生巨大挑战。
   第四,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可能推动替代能源的出现。石油其实并不是地球上最好的能源,只不过是可以最方便和最廉价获得而已。在人类发展到最近的100多年中,石油战胜了煤炭成为最重要的能源。但是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加上各国纷纷开始计算能源的环境成本,石油的使用成本正逐步提高,其竞争优势也将逐步降低。
   与此同时,一些在过去看来十分昂贵的能源,用来替代石油可能会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而这些替代能源如果大规模使用,将进一步降低成本,甚至可能完全替代石油。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指挥棒,石油作为一种全球重要资源,其价格高企必然推动市场变化,这种变化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也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