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节能减排
政策法规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节能减排

2007/12/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7年11月7日]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11月5日嫦娥一号卫星首次飞达近月点,进入周期12小时的月球极轨椭圆轨道,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作为国家航天工程的配套协作单位,中国石化石油科学研究院(石科院)研制生产的多种润滑油脂成功地应用于此次“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为确保卫星的发射和平稳运行作出了贡献。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发射系统及仪器舱等重要部位,都需要特种润滑油脂。所需特种润滑油脂,不仅要具有润滑油脂的一般性能,而且要具有优良的高、低温性能,具有较低的挥发性,耐高温、抗辐射、抗化学介质和高极压等。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航天专用润滑油脂。
   石科院的科研人员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特有的基础油系列和添加剂系列,申请了一系列的国防专利,在特种润滑油脂材料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前列。石科院一直承担着国防特种润滑油脂的研发和生产任务。CS-1特种润滑油经过长达数年的高速运行寿命试验,完全满足了使用方提出的油品要求。在与国内外数个其他型号润滑油品的对比试验中,石科院研制的CS-1润滑油以其优异的品质胜出,并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
   使用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石科院研制的特种润滑油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与石科院继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