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环保部:企业污染信息公开处于失效状态
政策法规

环保部:企业污染信息公开处于失效状态

2013/5/17 8:46: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06年和2007年两次启动上海石化股改,由于当时不少流通A股股东对中国石化私有化整合上海石化的预期较高及对价水平不满等因素,两次股改均未成功。上海石化因此戴上S帽子,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上海石化此次股改方案中,中国石化在与流通股股东充分沟通后,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对方案进行了修改,推出了上市央企中前所未有的对价:由原来的每10股送4.5股提高到送5股,资本公积转增也从每10股转增不少于3股增加至4股。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修改后的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的诚意和完成股改的决心,因此得到了绝大部分流通A股股东的认可。记者看到,尽管有网络投票,但一些“石友”还是专程从外地赶到位于金山的投票现场,见证方案获得通过的历史性时刻。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化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将在上海石化股改完成后继续支持其后续发展,并将其作为今后相关业务的发展平台。同时,中国石化还提出了实施股权激励的计划。这些措施都将为上海石化的后续发展和业绩提升拓开更大的空间,激发更大的活力,从而实现大小股东利益最大程度的一致,这将是个“双赢”的局面。

  相关链接:什么是股改?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股票市场成立之初,主要都是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股票,一般国有企业的控股股东是国家或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这也是国有股和法人股的由来。由于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像普通股一样上市流通,国有股、法人股、普通股三者就形成了“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的“股权分置”局面,严重影响着股市的发展,曾被认为是困扰我国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

  股改也就是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一般是非流通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给流通股东,以取得股票的流通权,“享受”普通股的市场待遇,实现同股同权,同股同利,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作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一项制度性变革,2004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2005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至今已有1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股改。本次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完成股改后,未完成股改的A股上市公司只剩下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