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推进“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
政策法规

推进“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书写“双向赋能”的时代篇章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2]3月1日,阿姆河公司与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庆钻探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长城钻探公司、工程建设公司、东方物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中油测井公司等8家企业在成都召开“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推进会。会议紧紧围绕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着力国家所需,部署推进建立创新型技术支持体系和创新型项目运行支持体系(“两创新”),以及开展致密储层改造攻关、气田水综合治理攻关、精准效益勘探攻关(“三攻关”)相关工作,率先提出建设“两创新、三攻关”国内外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形成了推动国内外“双一流”建设的更大合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作为中国石油拥有100%权益的海外最大天然气合作项目,阿姆河公司紧紧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锚定140亿立方米/年产量目标,推进“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传达出一个强烈信号——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力量,打造国内外一体化协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
  坚持“一条心”
  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是服务集团公司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客观要求。
  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2024年是阿姆河项目开发建设的第17年。17年来,作为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主供气源和中国石油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基地,阿姆河公司向国内输气量连续9年超千万吨当量,连续14年超额完成保供任务,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中土合作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中土能源合作典范”。
  随着主力气田进入开发中后期,阿姆河右岸14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长期效益稳产面临诸多挑战。资源接替、储量动用、产能不足、产量递减,成为制约阿姆河发展、影响冬季保供的主要因素。
  聚流成河,攥指成拳。上下游、国内外、甲乙方3个“一体化”,是中国石油独特的整体优势,也是推动海外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此次集国内外多家单位之合力推动一体化协同发展,是集团公司范围内的首次。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国内相关企业的优势力量,以天然气全产业链合作为重点,以实现阿姆河科学稳产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和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打造国内外一体化协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更好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整体效能,为集团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作出新贡献。
  下好“一盘棋”
  助力整体国际化发展
  “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是落实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与海外业务新布局的具体实践。
  集团公司多次会议要求,要加快提升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17年来,在阿姆河公司统筹下,川庆钻探土库曼斯坦分公司(CCDCT)、工程建设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等24家中国石油内部单位相继进入土国市场,本着“发展共谋、项目共建、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供上下游全产业链技术支持、服务保障,推动中土天然气领域形成生产、管道运输、贸易、金融、工程服务“五位一体”综合性格局。
  当前,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业务奋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加强技术、商务、信息、人才支持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项目制”合作注重“一事一议”,整体性、战略性尚有不足。
  同心共筑,携手前行。与集团公司国内企业共同推进“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实现宏伟蓝图和远大目标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国内相关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阿姆河公司的靠前优势,构建“大后台、小前方”技术商务支持体系,可以高效统筹、整体联动,推动国内外企业相互支撑、有效保障、密切交流、协同发展。只有坚持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基本方向,突破传统模式、创新合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国内外企业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的流通渠道,才能突破交流合作瓶颈,解决矛盾问题,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推进集团公司国内业务和国外业务“双循环”体制机制建立。真正既立足于国内业务,又拓展国际市场,并通过国际业务的发展,促进国内业务发展质量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新十年。
  拧成“一股绳”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
  集团公司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多次提出要着眼长远,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重大专项落实落地,加强创新型企业、研究院和创新联合体建设。阿姆河公司把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发展目标,提出要立足“三高气田”,找准发力点、创新点,切实加强在应用层面的创新创效。多年来,阿姆河公司与系统内技术支持单位在技术、人才、信息、项目运行方面始终保持密切合作,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勘探开发技术难题,打造了集团公司境外最大的绿色低碳能源生产供应基地、天然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示范基地、先进理念创新应用基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锻炼基地。
  但海外企业存在人员少、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打造世界一流的目标与自身科技供给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须与国内企业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在海外项目传统甲乙方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建立技术支持、运行保障、人才交流等全方位合作体系,能够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双向流动,实现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发展规划、生产经营、队伍建设等各层面深度合作。同时,进一步畅通海外企业与国内油气田、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渠道,推动国内企业优势技术、优秀人才和先进经验“走出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擦亮中国石油技术品牌。在此基础上,全面总结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及时固化成果,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具备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全新模式,有利于推动更多国内外企业“一对一、结对子”,实现集团公司技术效益最大化。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唯有实干。阿姆河公司将以“两创新三攻关”一体化协同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落实落地,以阿姆河项目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土油气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共建“一带一路”新十年的恢宏版图描绘深厚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