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首个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政策法规

我国首个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2024/3/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6]“增强天然气、乙烷、丙烷等原料供应能力,提高绿色低碳原料比重;推广石化化工等行业短流程工艺技术……”3月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七部门发布的我国首个《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多数内容均与石化化工行业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指出,“《指导意见》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以锻造产业绿色竞争新优势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绿色低碳高起点发展,培育制造业绿色融合新业态为重点。”
  记者了解到,我国石化化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率超过95%,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传统产业量大面广,总体规模占到我国整个工业80%以上,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和难点在于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来推动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
  据悉,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有序推进重点用能行业煤炭减量替代。推进绿氢、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再生资源、工业固废等原料替代,增强天然气、乙烷、丙烷等原料供应能力,提高绿色低碳原料比重。推广石化化工等行业短流程工艺技术。到2030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达到5.1亿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2%,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乙醇等短流程合成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
  此外,在推动新兴产业绿色低碳高起点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围绕石化化工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聚焦化工等领域,建立生物制造核心菌种与关键酶创制技术体系。聚焦CCUS技术全生命周期能效提升和成本降低,开展CCUS与工业流程耦合、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等技术研发及示范。
  在培育制造业绿色融合新业态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面向重点行业领域在生产制造全流程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典型应用场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运用无害化、集约化、减量化、低碳化、循环化等绿色属性突出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方法,构建工业领域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全链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
  在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基础能力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在石化化工等行业建设一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开展绿色低碳关键计量技术、设备研发。健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套制度,协调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绿电绿证交易等市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