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CCUS监管法规框架建立涉及的问题
政策法规

CCUS监管法规框架建立涉及的问题

2022/9/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3]国际能源署在其《CCUS法规制定手册》中定义的25个涉及CCUS实施的关键法规问题,可大致划分为以下八类:
  一是确定监管范围,即设置参数,以便对二氧化碳进行分类和划定所有权。具体包括审查危险废物、污染物和商品的定义,以确保在现有框架下,对二氧化碳进行分类不会阻碍运输或封存;明确整个CCUS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所有权,注重建立有利于共同承运的二氧化碳运输模式。
  二是环评,即要求运营商评估和收集数据并上报,以尽量减少CCUS对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影响。
  三是推动先导性项目,在缺乏完善的CCUS监管框架的情况下,针对项目立法,促进CCUS项目的发展。对于具有战略或经济价值的CCUS先导项目应考虑从行政层面给予优惠或优先安排。
  四是确保二氧化碳的封存安全,有效监管从资源评估到选址的封存全过程,这需要强化对运营商的监测,要求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以及提供二氧化碳封存地善后资金。可根据一系列性能标准,确定可实现二氧化碳封存的资源的相关参数;明确封存空间所有权,以避免封存资源评估和开发的复杂化;确保相关部门可通过现场调查和数据报告来确认封存项目是否正常运行等。
  五是确定长期责任,即封存场所关闭后运营商和相关部门需承担的责任。明确封存二氧化碳的所有权和长期责任及义务,对于二氧化碳可能出现的渗漏,能及时处理或补救;如果由相关部门继续承担封存场所的长期管理责任,则在责任转移前,运营商需确保未来不会出现重大泄漏风险;考虑要求建立财务安全方案,如建立基金,以覆盖封存地点长期监测和管理费用。
  六是国际化和跨界,即二氧化碳的跨境运输和封存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监管问题。法规条款应允许二氧化碳的跨境运输和封存;建立机制,可早期发现和解决地下二氧化碳的跨境运移;参照2009年伦敦议定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出口修正案,订立二氧化碳跨境运输的双边协议;制定指导方针,指导面临多个框架重叠时应如何应对。
  七是促进CCUS集输枢纽的建设,实现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共享。明确共享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所需的条件,如技术能力和产能;确保二氧化碳基础设施共享的公平性,并建立争端处理机制。
  八是其他可能出现的关键性事宜或新问题,即当前框架未能涵盖但又较重要的事项。
  这八类问题涉及CCUS价值链的方方面面,但仍以框架如何发挥作用来确保二氧化碳的安全封存为重心。尽管国际能源署的《CCUS法规制定手册》对上述每类问题都提供了详细的描述和建议,但也提示,鉴于不同国家实际情况各异,CCUS的监管法规制定应具体情况具体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