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新疆克拉玛依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
政策法规

新疆克拉玛依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

2022/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22-09-20]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屈斌刘红艳记者朱彤)近日,新建15万吨/年的白油加氢装置试车成功,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的白油生产能力跃升到20万吨/年,标志该公司正式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
  长期以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在环烷基稠油加工上狠下功夫,建成世界级环烷基润滑油产品基地。2012年,该公司的稠油深加工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白油是一种特种油品,一般可分为工业级、化妆品级、医用级、食品级,主要用于制造日常洗涤剂原料、化妆品、日用品稀释剂等。
  2019年,新建立项的15万吨/年白油加氢装置,依托“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机制,自主开发工艺包、自主研发产品路线,实现了20万吨/年高档白油产能建设的特色发展布局。据测算,该装置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元。
  “建成世界级环烷基润滑油产品基地,是我们几十年来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自主创新、奋力攻关的结果。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是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科技创新衍生出的又一大特色油品生产基地。这一成果将有效缓解我国高档白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使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在市场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越来越大。”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董事长许立甲说。(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