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辽河油田启动冬季天然气保供模式
政策法规

辽河油田启动冬季天然气保供模式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21-11-26]
  科技日报讯(记者郝晓明通讯员张涛)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8口采气井阀门打开,开启了冬季天然气保供模式。11月12日,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正式投产,成为我国调峰能力最大的储气库。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工程辽河储气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于去年8月1日破土动工,达产后日采气量将在往年基础上翻一番,可大幅提升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能力,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输送绿色能源。
  为有效应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辽河油田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天然气保供领导小组,制定了一套常规情况下、二套极限情况下的采气方案。各项工作超前组织、倒排工期、加快节奏,优质高效完成双6储气库、雷61储气库设备改造升级和检维修,以及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采气前准备工作。
  据介绍,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正式投产后,最高峰的日采气量可满足3000万家庭一天的用气需求,也可满足50万台出租车或100万台燃气公交车一天的用气需求。从2016年第一轮采气至今,辽河储气库群累计采气50亿立方米,和同等燃烧值的煤炭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5.3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6529.5亩。
  辽河储气库群是中国石油在全国建设的六大储气中心之一,担负着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季节调峰任务,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保障供气安全及国家战略储备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战略意义。预计到2035年,该项目或将建成全国最大地下储气库群,形成百亿立方天然气调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