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发改委: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
政策法规

发改委: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5]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从初步评估和合规性审查的情况看,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对市场形成误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涨幅脱离供求基本面。发改委将对认定存在违规行为的主体,约谈、曝光、整改等惩戒措施;对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0月下旬,发改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部分煤炭等能源资讯机构未使用真实交易价格、滥用询价报价、发布道听途说信息甚至编造发布虚假价格指数、操纵价格指数等,加剧投机炒作,导致煤炭价格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发改委成立工作组,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对12家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主体,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些市场机构竞相在国内采集价格信息和编制发布价格指数,对促进价格合理形成、提高价格信号透明度、提升我国价格指数影响力,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价格指数行为主体系利益相关方、指数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命名随意等问题,特别是部分价格指数编制发布科学性差、随意性大,扰乱了市场预期,加剧了市场波动。
  发改委指出,从初步评估和合规性审查的情况看,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对市场形成误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涨幅脱离供求基本面。下一步,发改委将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核实,对评估和合规性审查认定存在违规行为的主体,采取约谈、公开曝光、限期整改、暂停发布、列入失信名单等惩戒措施;对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