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坚持民生优先,保证能源供应
政策法规

坚持民生优先,保证能源供应

2021/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1]
  受经济稳定增长、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冬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超过今年夏季和去年冬季峰值。各地各部门要把电力、煤炭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筹协调好保障民生用能和部分工商业生产用能的关系,科学有序实施“压非保民”。要坚决纠正“一刀切式”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既要兜住民生用能底线,也要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针对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会议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原油涨至多年高位,天然气、煤炭价格不断突破历史纪录。在高度依赖天然气发电和供暖的欧洲,14个月内天然气价格竟然暴涨10倍。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飙涨、民众抢购汽油、能源供应商倒闭,各种异象频生。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缓解,生产消费恢复,能源短缺正成为困扰各国的新难题。
  近期,国内电力、煤炭供需也持续偏紧,多种因素作用下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近期部分省份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主要是受电煤供应不足、来水偏枯等因素影响。其中电煤供应不足是主要原因,部分地区电厂存煤此前已降至近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另外,当前电力供需紧张与今年以来工业用电增长过快也有直接关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近70%,明显超过往年水平,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
  随着有关部门推动煤炭增产增供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国内能源供应形势正在好转。近期,我国煤炭主产区晋陕蒙等地保供政策频出,一些产区组织省内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迅速增加产能,积极落实对电力供需形势较紧省份的煤炭供应。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企业用好国际资源,保持适度进口规模,有效补充国内供应。为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多地多部门已纷纷行动起来。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进一步部署,要求采取系列措施加强能源供应,对保障基本民生将起到一锤定音的积极效果。会议提出,首先要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发电供热用煤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加强民生用气供应,适时组织“南气北上”增加北方地区取暖用气。根据部署,有关部门还将有序推动有潜力的煤矿释放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交通运输部门则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
  确保民生用能是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民生用能占我们整个供应的比重不高,居民用电占全部用电的不到20%,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不到50%。国家有能力、有条件对居民生活、医院和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用电,给予全额保障。采暖季煤炭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也必须无条件做好。从目前情况看,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今冬明春采暖季用煤需求是有保障的。同时要注意,近年来,我国北方地区进行了较广泛的清洁采暖改造,有关部门要周密制定保暖保供应急预案,重点保证“煤改电”用户电力稳定供应,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今年冬季,受经济稳定增长、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超过今年夏季和去年冬季峰值。严峻考验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把电力、煤炭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筹协调好保障民生用能和部分工商业生产用能的关系,科学有序实施“压非保民”。要坚决纠正“一刀切式”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既要兜住民生用能底线,也要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评论员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