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基本建成多轮驱动能源稳定供应体系
政策法规

我国基本建成多轮驱动能源稳定供应体系

2021/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9]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25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成了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终保持在80%以上。
  章建华是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2021年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以低于3%的年均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4.6%,煤炭消费比重历史性降至56.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9%,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章建华在论坛上说。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能源的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能源治理机制持续完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据章建华介绍,我国已建立完备的清洁能源科技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链;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推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约48.4%,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关键支撑;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电力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一批重大石油、天然气、核电、电力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展望未来,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要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的时间内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章建华说,“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兜紧能源安全底线,加强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他表示,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5%的目标;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十四五”时期以风电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确保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强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确保2030年消纳12亿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协同创新,组建一批“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储能、氢能、能源互联网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应用,加速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