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油气企业如何共赢:以国企为主导 多种主体参与
政策法规

油气企业如何共赢:以国企为主导 多种主体参与

2019/7/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2]油气资源上游勘探开发要以国企为主导,多种主体参与,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参与,有利于培育一批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国有企业应该在技术上给予民营企业充分支持。同时,必须在国内建立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
  近日,非常规油气产业联盟与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多元开发国内油气提升新形势下能源安全”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油气体制改革等话题开展研讨。
  目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下游市场化进展有序,为了促进油气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油气上游的勘探开发也逐步实现勘探主体多元化。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体制改革中,上游与中游的改革力度比较大,特别是下游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但上游的勘探开发长期以来却受困于体制机制问题。”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大伟表示,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上游的市场化,最主要的就是要推进勘探开采主体多元化,要以国企为主导,多种主体参与。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油气资源上游勘探开发理应进一步开放,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培育出一批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在加大外部资源储备的同时,也要加大自主资源开发,通过充分竞争降低成本、突破技术。
  长期以来,油气勘探开采由于涉及国家能源安全,一直由国有企业掌握主导权,民营企业在勘探中的占比微乎其微。
  “勘探资料不能共享,也是油气体制改革的一大障碍。目前,勘探资料由勘探主体保存,没有上交国家,导致很多企业收集不到资料。国家应该推进资料共享,降低中小企业的勘探风险。”原石油部物探局副局长柴桂林说。
  “国有企业应该在技术上给予民营企业充分支持。”柴桂林表示,油气行业的门槛本身很高,中小企业面临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短板。国有企业应该到条件复杂的地区开展技术攻关,适当让出优质区块,给民营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
  从短期来看,我国“煤多、油少、缺气”的能源现状仍将维持。如何促进国内油气资源多元化开发,提升新形势下的能源安全已经非常急迫。业内专家认为,必须在国内建立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
  “油气领域开放的大趋势无法逆转。”中化集团原总地质师曾兴球认为,首先要深化企业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其次,把国企做优做强,带动整个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再次,改革油气领域现有的税制、税种、税率等,以支持中小油气企业,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最后,认真研究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协调发展问题。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表示,油气上游产业集中度过高,主体少投入少,油气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培育上游多元主体,形成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多种所有制共存的市场格局。“油气上游既要有‘航空母舰’,也要有‘驱逐舰’,还要有‘小船’。未来招标时,建议拿出优质区块,向社会资本开放,最终通过竞争降低油气成本,实现行业良性发展。”丁志敏说。
  中能页岩气公司总经理龚大建建议,由于涉及勘探风险和难度,目前国家对于新层位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补贴不应减少,反而应该增加。同时,在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时,应兼顾有潜力有创新力的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