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甲醇汽车产业发展需解决三大难题
政策法规

甲醇汽车产业发展需解决三大难题

2019/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7-11]
  我国发展甲醇汽车具有运行管理经验丰富、产业基础初步具备、甲醇资源丰富等优势。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甲醇生产国,2018年甲醇产能达8500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60%,产量超过5500万吨。
  甲醇汽车和电动汽车、氢能汽车相比虽然有技术成熟、成本低的优势,但要想大规模推广和快速发展,仍然有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解决。
  首要是清洁环保问题。目前国内80%的甲醇由煤炭制取,煤制甲醇虽然成本低,但污染和耗水量较大,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要高于汽柴油,所以政府并未将甲醇纳入清洁能源范围。甲醇最早是用木材干馏制取的,可以用木材废料、秸秆、杂草、树叶等生物质原料生产,但成本较高。因此,减少煤制甲醇的污染排放,充分利用低质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制备甲醇,探索捕集二氧化碳制备甲醇工艺技术及工程化应用,是国内甲醇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是制约甲醇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新能源的发展在起步阶段主要靠产业政策扶持。目前的主流观点是将甲醇燃料视为化石能源,所以甲醇汽车没有像电动汽车那样作为新能源车大规模推广,多年来发展缓慢。其实,目前的电力、氢能也主要由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生产,应该一视同仁地将甲醇燃料纳入新能源范围,让多种能源公平竞争。这样,甲醇汽车将能凭借其经济、技术优势迅速爆发,甲醇加注等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需加快培育消费市场。目前我国甲醇汽车只在几个试点地区的出租车、公交车、商用车、载重车领域使用,总数仅万余辆,公众普遍对甲醇燃料不了解,对甲醇汽车持怀疑态度。要培育市场,关键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今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市政车辆、公务、出租、短途客车、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研究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补贴管理等,政策导向很明确,关键要看落实。目前国家重点推广M100纯甲醇汽车,而非甲醇汽油。能否实现像推广乙醇汽油一样在加油站推广不同掺入比例的甲醇汽油,成为国内甲醇汽车市场发育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