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实现国内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需统筹并进
政策法规

实现国内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需统筹并进

2019/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0]中国陆相页岩油资源丰富,但与北美海相页岩油相比,在地质条件和地面条件上均存在较大的差异,不能照搬北美技术,实现工业化效益开发面临很多重大挑战,需加强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要加大现场先导试验攻关力度,开展技术和降本增效攻关,理论与技术配套成型,提高单井产量和EUR(单井评估的最终可采储量)。加大页岩油一体化整合优化攻关力度,从地质—工程—开发—经济—废弃复垦等多个方面一体化考虑,形成中国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关键配套技术。
  要真正实现中国陆相页岩规模效益开发,还需从国家和集团两个层面同时发力,合力推进。
  国家层面:一是形成翔实可行的陆相页岩油发展路线报告,给予页岩油补贴或降低税费,支撑页岩油领域工业启动和发展;二是减少陆地海域用地申请等环节,解决中央企业与地方关系,将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在税收等方面对地方财政贡献采用同等的政策,为页岩油工业试验铺平道路;三是争取国家要在实验室建设、关键技术引进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技术配套成型;四是设立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在国家层面推动页岩油领域的快速进展。
  集团公司层面:一是综合考虑公司页岩油分布,设立包括公司主要页岩油分布区的重大专项,加大攻关力度,推动页岩油尽快实现工业规模化生产;二是高度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为找准“甜点段”、明确“甜点区”提供有利认识指导;三是加强国家示范工程建设,持续加强工程技术攻关,突出深井和长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改造等提速提质提效提产等技术攻关,尽快突破制约陆相页岩油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研发的国产核心技术系列;四是强化管理创新,同时强力推进地质—工程—管理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行机制,努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五是进一步加大中国石油内部矿权流转,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盘活内部矿权区块,激发内部勘探活力,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勘探项目处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