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改委副主任阐释四大着力点
政策法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改委副主任阐释四大着力点

2019/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25]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此间表示,今年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狠下工夫,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要落细、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抓紧出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宁吉喆说,今年将大力破除无效、低效的供给,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健全各方面责任共担和损失分担机制,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
  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方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已上升为46位。“我们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今年将在部分省市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试点。”他表示。
  他还透露,今年将实施一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引导和支持各类生产要素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
  此外,要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基础建设,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