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浙江临港石化园成第一大供油港
政策法规

浙江临港石化园成第一大供油港

2019/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3]
  2018年,浙江临港石化园区岙山石油转运基地油品吞吐量达3300万吨,实华册子岛油库吞吐量也超过1000万吨。另据统计,去年浙江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359.29万吨,结算量超过560万吨,约占全国结算量的50%,超越矿砂、煤炭等大宗商品转运量,跃升为国内第一大供油港,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口行列。
  2018年,杭州海关在浙江自贸区推行保税燃料油“一船多供”“一库多供”“跨关直供”“一船多地多供”等政策后,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不断攀升,还带动了航运、金融、海事等衍生服务的相关产业。浙江自贸区积极利用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储油条件、深水岸线,根据国家战略要求,结合每年有两万艘以上国际船舶经过舟山海域的实际情况,继续推行一系列创新制度,先后实现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夜间供油、跨关区供油、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调和等突破,建立船用燃料油加注安全管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激活供油市场,舟山两年内核准7家企业进入燃供市场,改变之前我国该行业仅有5家企业的格局,率先突破外资准入,使供油主体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去年,浙江临港石化园区岙山石油基地依托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努力开拓市场业务,实现安全高效生产。园区致力于打造华东区域的保税船加油调拨中心,公司还为客户提供不同税号的保税油混兑业务,提高了国内港口保税油加注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岙山石油基地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的原油、380CST保税燃料油指定交割仓库,在去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全国首单油品仓储物流领域“仓单通”供应链金融业务,为大宗油品交易提供进、出口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系统性服务,同时,还努力延伸价值链,对靠港外轮提供船、货代一站式服务,推出码头船长服务,联合检验机构推出油品快检服务,为到港进行卸油作业的外轮减少了申报环节和检验时长,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去年11月14日,浙江临港石化园区岙山石油转运基地实施了全国首单380CST保税燃料油期货业务,为大宗油品交易提供进、出口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系统性服务。岙山石油基地还投入巨资打造数字化的油品管理系统,可实现油库、码头、船方、货主、口岸部门的数据共享,并攻克油码头涨、落流靠泊技术难题,一艘满载的25万吨级油轮,接卸时间由原先4天缩短为3天。
  目前,浙江临港石化园区石油化工储罐总库容达5500万立方米、6个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151千米输油管线的储运基地已初步形成,各类主体参与投资建设油品接卸泊位、储运罐区、输油管道等设施不断扩展,并且创新油品储运管理模式,形成以原油为主,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等多品种综合储运的模式。
  据了解,浙江临港石化园区从争取审批权限下放、开放供油市场、便捷口岸服务、完善管理制度等各方面着手,围绕油品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已经形成5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的有23项。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世界油商大会期间,杭州海关推出十项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举措,其中一条“不同税号保税油品混兑”含金量十足。根据试点情况,混兑后每吨保税燃料油价格能降低约1.5美元,与新加坡的保税燃料油价格差距更加接近,在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区域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为进一步打造浙江自贸区油品产业链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