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三部门联合印发《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政策法规

三部门联合印发《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经过3年努力,形成我国智能船舶发展顶层规划,初步建立智能船舶规范标准体系,完成相关重点智能设备系统研制,实现远程遥控、自主航行等功能的典型场景试点示范,扩大典型智能船舶“一个平台+N个智能应用”的示范推广,初步形成智能船舶虚实结合、岸海一体的综合测试与验证能力,保持我国智能船舶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智能船舶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等显著特点,是未来船舶发展的重点方向。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着重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引导,突出智能船舶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利用相关行业的基础和科研成果,促进协同创新,形成发展合力。《行动计划》提出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强化顶层设计;二是突破关键智能技术;三是推动船用设备智能化升级;四是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五是加强测试与验证能力建设;六是健全规范标准体系;七是推动工程应用试点示范;八是打造协同发展生态体系;九是促进军民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