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LNG接收站首次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政策法规

LNG接收站首次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2]
  10月24日,我国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破冰之船”——满载6.15万吨LNG的“GaslogSingapore”号LNG船顺利抵达中国海油粤东LNG接收站。这意味着我国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首期试点产品进入船货交割阶段,标志着我国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首次实现。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中国海油气电集团(以下简称“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该产品的首期试点于9月20日在交易中心平台完成线上交易,由振华石油和胜通能源组成的联合体通过公开竞价购得。
  粤东LNG接收站项目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一期设计规模200万吨/年,于2017年5月正式投产,是中国海油在广东省继深圳大鹏、珠海金湾之后投产的第三座LNG接收站。此次到港的LNG船货来自澳大利亚,是振华石油和胜通能源在国际LNG市场中对国际卖家经多方比较、多轮谈判购得。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表示,这是我国进口LNG市场改革创新之路上的破冰之船,为国内基础设施有序开放提供了试点经验。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具有系统性、整体性,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具体路径的有益探索。
  振华石油总经理王粤涛说,在此次气源采购谈判中,国际供应商第一次真正了解了国内LNG槽车分销市场,并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对采购价格进行了优惠。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推出,使得LNG国内外联动的现货贸易成为可能,由此带来的价格发现作用将使国际供应商更理性地制定价格策略,实现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现在看来,中国海油一站通产品的两次竞拍成功,对拉低LNG进口到岸价起到了显著效果,开始为东北亚LNG市场的价格发现发挥积极作用。
  在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看来,LNG接收站项目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一般企业没有能力建设,中国海油的开放之举,让更多行业内企业想尝试上游梦想从之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中国海油LNG接收站持续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不仅有利于盘活接收站资产、提升使用效率,同时也能促进市场交易主体多元化发展,使下游客户切实享受到窗口期开放带来的收益,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上海石油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叶国标说,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有利于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又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议价能力,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迈出的一大步。未来,交易中心将携手气电集团,强化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深度、加强覆盖广度,着力打造开放、服务、共享、共赢的多功能、专业化天然气交易平台,更好地助推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服务好国家能源战略。
  气电集团副总经理金淑萍表示,中国海油推动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既是更好地服务社会、回应各方关切的现实需要,又是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热烈响应。气电集团将在总结本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后期产品将实现“多点卸货、多点提气”、延长提气周期等改进,更好地回应客户关切和满足客户要求,促使更多的市场化主体参与到天然气产业中来,让更多上下游企业接触到市场的真实价格,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化进程,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市场基础。
  据了解,进口LNG窗口一站通第二期试点已经完成线上交易环节,第三期试点也正在紧密筹备之中。中国海油将继续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深度合作,不断完善推出更加符合客户需要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朝着标准化、常态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