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国天然气进口:改写格局的力量
政策法规

中国天然气进口:改写格局的力量

2018/10/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2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重的空气污染促使中国迅速从烧煤转向使用天然气,后者的燃烧更清洁,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烧煤的一半。不过,目前中国开始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还只是个开始。当下中国清洁能源用量仅占能源总供应量的6%~7%,而发达经济体的比例为近30%。
  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日益推进和加大,要求清洁能源消耗占比越来越高,其中天然气的使用在中国能源消耗总量中日益明显,由此促进天然气的开采产量和进口量的增加,中国天然气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井喷现象。2017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较2016年跳增46%,达到3813万吨的创纪录规模;中国今年前8个月天然气进口增速近40%,并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拉动液化天然气(LNG)需求的增长。
  去年,中国取代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今年中国或将首次超过长期领先的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今年1月~8月,中国进口了5718万吨天然气,同期日本的进口量为5645万吨。
  中国作为世界能源市场新崛起的天然气使用大国,对世界油气市场的发展格局产生了较大影响。10月10日,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全球天然气市场正处于转型期,其中第一个重大变化是:中国正在发展成为天然气市场的主要进口国家。展望2030年,中国约65%的天然气需求可能需要靠进口来满足。中国需求猛增成为推动天然气市场价格上行的最重要因素,根据高盛日前的一份报告,因中国加大天然气进口需求,2020年液化天然气现货价预估大幅上调50%。
  为此,中国在全世界努力寻找新供应商。
  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10月22日宣布,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合同补充协议,双方将提高液化天然气的年购销量并延长合同期限。由道达尔提供的液化天然气年供应量将由原来的100万吨增加至150万吨,合同期由15年延长至20年。
  10月1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同意与挪威能源企业EQUINOR在油气开采、可再生能源和碳捕获技术方面开展合作。根据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两家公司将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方面寻找合作机会,并在全球油气项目上结为合作伙伴。
  9月中旬,中石油与卡塔尔国有企业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达成了为期22年的液化天然气协议。“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全长3000公里,连接西伯利亚东部和中国。预计该天然气管道将于2019年开始投入使用,从北极圈将天然气输送到中国。
  今年3月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减少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并开始更多地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目前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已开始供货中国。经过中国黑龙江的东线天然气管道明年年末将开始向中国供气,同时俄罗斯也计划把远东的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出口中国。
  另外,美国油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另辟蹊径,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美国公司纷纷退避之际,绕开中国对美加征的关税发展对华业务。该公司正扩大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莫桑比克等地LNG项目的超冷却天然气产量,并欲在中国建立首个进口和储存中心。此举将让埃克森美孚比其他美国竞争对手更具成本优势。
  随着中国政府大力实施“煤改气”政策,中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将保特高速增长。中国政府提出了2030年将天然气供应量扩大至现在的3倍约6000亿立方米的计划,届时国内天然气产量将接近3000亿立方米,意味着进口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而在2016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仅为700亿立方米。
  除了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外,世界油气的第二个变化在于美国液化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5年,美国将占世界液化天然气供应增长量的75%左右。这样一来,美国将与卡塔尔和澳大利亚并列液化天然气三大供应国;第三个变化是工业部门正在逐渐超过电力行业,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