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上海原油期货首行合约顺利交割
政策法规

上海原油期货首行合约顺利交割

2018/9/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联油助力原油期货“稳着陆”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12]9月7日,上海原油期货首行合约SC1809全部顺利完成交割。至此,上海原油期货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标志着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成功。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交易量为10万桶的原油交割业务,成为首批参与上海原油期货交割的企业。
  原油SC1809合约是上海原油期货上市后推出的首个主力合约。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规定,此合约最后交易日为8月31日,交割日期为9月3日至9月7日,交割总量为60.1万桶。
  3月26日上海原油期货上市,5个多月来,中联油积极参与上海原油期货交易。上市首日,中联油顺利拿下在中国“主场”的首日首批单;5月10日,在大连保税油库完成第一次原油期货交割演练,打通国内原油期货交割业务全部流程;6月20日,在大连中石油保税油库注册生成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张仓单,原油交割库区正式投用;9月7日,顺利完成SC1809原油期货交割。
  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采用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引起了国内外市场参与者、监管机构高度关注。此次交割顺利完成,从实践上证明了上海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和交易规则为市场所接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品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充分体现了原油期货对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
  中联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联油将继续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仓单交易、实货交割,不断丰富贸易模式,为上海原油期货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