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供应宽松背景下仍须推动供给侧能源革命
政策法规

供应宽松背景下仍须推动供给侧能源革命

2017/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0-18]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全球能源供应相对宽松,我国仍须积极推动供给侧能源革命,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分布式能源产业体系,实现能源技术的跨越和全球领先。
  科技革命引起了能源行业的巨大变革。供应方面,页岩技术的突破使传统化石能源供给增加,而新能源技术的日臻完善使我们能够更多地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能源供给处于相对宽松的时期。
  需求方面,环境和气候变化引起世界对传统能源的新认识,引发了需求侧革命。欧洲提出尽快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供给体系,中国也在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李平指出:“总体来讲,能源需求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对传统能源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但目前世界更加重视可再生能源,能源供应更加多极化、多元化,供需环境更加宽松。”
  传统能源供应宽松化,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虽然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但跟传统能源竞争还有很大压力。传统能源价格下降、供应充足,导致中国初步形成的庞大的可再生能源供给体系受到冲击,“弃风弃光弃水”问题较为严重。
  “即便如此,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既定方针不会变,仍将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与中国自身发展阶段的要求相吻合。一是缓解环境压力,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解决自身环境问题以及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二是庞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是中国的优势所在,中国需要借此推动技术进步与跨越,发挥对全球能源技术的推动乃至引领作用。”李平强调。
  李平表示,目前世界能源体系正处于变革之中,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是一个包括风、光、地热等在内的综合系统,核心即为就地取材,实现可再生能源区域供需平衡。“我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就是要把这套体系建立起来,同时和互联网、物联网结合,形成一个庞大的现代基础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