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美国的能源战略:再遭禁令近海采油新政受阻
政策法规

美国的能源战略:再遭禁令近海采油新政受阻

2010/6/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经济参考报2010年6月4日]   据外媒报道称,今年3月底,考虑到国内石油供应受到恐怖主义、原油需求和全球石油储藏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美国政府宣布对墨西哥湾海域隐藏的深海油田进行开采,并预计到2020年该地区开采的石油将占到美国石油供应的40%。不幸的是,计划宣布还不到一个月,BP公司的漏油事件就发生了,这给美国及北极近海油田开发带来了巨大变数。
  路透社分析认为,这起漏油事件可能促使奥巴马政府重新考虑先前公布的近海采油政策。事实上,美国以前是禁止开采本国石油的,简单的来说,对于不可再生资源特别是战略资源,美国的一贯策略就是“尽量用别人的,用完了再用自己的”。这样的能源战略也就意味着,到全世界的石油资源枯竭的时候,美国将拥有绝对的战略优势,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军事层面。
  曾有人总结过美国石油战略的四个要点。一是,控制中东石油,掌握全球50%以上的石油资源;二是,确保主导全球石油市场;三是,推行石油来源“多元化”战略,除中东、南美外,亦竭力扩大在非洲、中亚的石油力量;四是,建立完善的战略石油储备制度;支持私营资本在石油扩张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近年为了掩盖一系列战争的“石油背景”,美国政府不得以取消了禁令,开始允许本国石油公司开采石油。显然,这是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冲突的。在奥巴马的新政策中,允许能源企业在美国东海岸中部和南部以及墨西哥湾东部多处海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但未设定出售油气田租赁权时间表。
  于是有分析人士尖锐地指出,美国取消石油禁令是违心的,是为了顺利通过“禁油令”。如今又恰逢油井泄漏事件的发生,该人士预计美国很快就会全面停止开采本国的石油,有石油的地方和油轮经过的地方将会出现更多的美国军人。
  此外,伴随着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愈演愈烈,为了将后续威胁降至最低,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做出全面禁止钻探并研发执照等决议,此举不但造成石油业者的营业损失,更威胁到未来数年的全球石油供应状况。有专家预计,由于原定明年进行的开采计划将受到延误,预估每天将有8万桶的原油产量受到影响。据伯恩斯坦研究机构估计,由于新的钻探计划受到延误,2013年至2017年间,全球每日原油供应将少5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表示,美国未来数十年的石油与天然气需求强劲,而这些禁令将造成隐忧,因为一旦无法取得产量最丰的深海原油,美国的能源安全恐怕将受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