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深部复合酸化技术成功应用顺北重点探井
头条新闻

深部复合酸化技术成功应用顺北重点探井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近日,中原石油工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收到西北油田发来的感谢信,对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深部复合酸化技术在顺北油气田重点勘探井42X井上的突出应用表示感谢。
  顺北油气田地处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国内仅有、国外少有的特深层断溶体新型油藏。该油藏埋藏深度在7300米以上,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高含硫化氢等特点,且地层内部结构复杂,易发生井壁坍塌和漏失,给工程作业带来极大挑战。虽具备多种不利因素,但顺北油气田100万吨的增储建产能力,已让它成为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最耀眼的“明珠”。
  作为活跃在顺北区块长达7年的一支专业化压裂队伍,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已成功在该地区完成压裂交井40余口。2月中旬,该公司接到西北油田顺北42X井施工任务书,计划对该井奥陶系一间房组和鹰山组7385-7996米裸眼井段进行酸压改造,以实现评价储层和建产的目的。
  针对这口重点探井,该公司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结合钻井漏失、测录井及地质资料展开分析。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发现,改造断裂带,纵向远距离沟通油气储集体是本次酸压施工的重点。
  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以“近井筒酸化+大缝高酸压”为改造思路,设计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深部复合酸化技术实现地层的深部刻蚀,畅通油气导流通道。
  为提高注酸效率、扩大疏通范围,该公司提前做好注酸预处理,注入土酸溶解泥浆堵塞物,用高黏压裂液大排量注入扩大缝高,进行纵向沟通深部缝洞体,实现有效酸蚀缝高大于70米,扩大了酸液的流动空间。为增加地层间酸蚀裂缝长度、增强长期导流能力,施工采用反应速度慢的自生酸、穿透距离远的交联酸对地层进行深部复合酸化,应用地面交联酸,不加交联剂低排量注入进行闭合酸化,延缓酸液与岩石的反应速度,增强了酸液的刻蚀能力,延长了酸化的有效作用距离。
  3月5日至3月9日,该公司西北项目部酸化压裂二队动用2500型压裂车22台、主施工车辆30台次,转运液罐及酸罐36具,深入沙漠腹地120公里对顺北42X井进行酸压改造,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82.2万立方米、原油300吨的高产工业油气流。截至目前,该井已连续稳产25天,酸压改造后生产效果持续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