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长岭炼化污水回用量达200吨/小时
头条新闻

长岭炼化污水回用量达200吨/小时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长岭炼化集聚绿色发展动能,升级污水回用处理装置与技术,加大生产污水回用。目前,回用量已达200吨/小时,每天减采新鲜洁净水约5000吨,并大幅降低了生产污水的外排,较好地保护了驻地水体。
  长岭炼化编制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按月、季、年定期考核各单位水处理情况,并利用网络对水务系统运行情况、水质指标、异常处理、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进行监测,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从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水耗和水处理管理标准。“在我们场区有一个鱼池,里面水就是处理后的污水,水面的游来游去的样子,就是污水处理的直观效果。”长岭炼化第二污水处理场班长储昌平说。
  污水处理的良好成效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他们应用磁悬浮技术深度处理污水;投运含盐污水提标处理装置;建成污水处理挥发性气体处理装置,采用先进的生化、超滤去污技术,对工业污水进行净化。他们持续优化系统流程,调整操作参数,各类环保项目运行平稳。
  长岭炼化通过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污水过程管控,实现污水的源头分类治理;他们加强无边界团队的合作,成立污水处理技术攻关团队,将污水水质提标作为关键技术课题进行研究。他们积极与上游炼油化工装置进行协调,拓宽合格污水回用途径,推进合格污水回用至循环水项目试验,将合格污水回用至循环水补水、绿化用水等。同时优化合格污水回用比例,提高两套催化装置烟脱补水、循环水生产补水回用水比例,确保了合格污水回用水量提升。
  与往年同期相比,长岭炼化合格生产污水回用量环比大比例增加,回用量创历史新高,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吨油排水量,保护了驻地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