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茂名石化:化工产品创效成果显著
头条新闻

茂名石化:化工产品创效成果显著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29日14:30,茂名石化聚烯烃运行部工程师李侈富在操作台靠前指挥,专业技术骨干群策群力,按照既定步骤有序操作、优调参数。下午15:00分,产品指标合格,高压聚乙烯复合膜新产品2430K一次试产成功。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的“十面埋伏”,化工分部积极应对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巨大冲击,紧盯市场变化,优化产品结构,灵活调整生产,累计生产乙烯58.26万吨,是近5年来最好的生产经营水平;完成新产品及专用料61.76万吨,同比增长2.40万吨,占比80.33%,同比提高2.97个百分点,产量位列集团公司第一,创效成果显著。
  全力做大产品产量
  5月份,裂解车间三班骨干内外配合,经过半个月不断调整、采样,将丙烯采出量由原先的18.5吨/时增加到19.15吨/时。
  攻坚号角吹响后,化工分部裂解车间针对当前市场丙烯链条产品价格持续向好的情况,在做大乙烯的基础上,主动对丙烯系统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调优裂解原料深度、优化丙烯精馏系统运行等措施,全力增产丙烯。今年上半年,他们累计生产丙烯22.8万吨,同比增产0.4万吨,先后三次创单日产量历史新高,其中4月份累计丙烯产量达4.55万吨,月产量创近两年来新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始后,乙二醇车间工艺主任虞清积极优化乙二醇装置和环氧乙烷装置生产,通过创新设备运行模式,有效提高环氧乙烷采出。他还针对两套装置银催化剂运行末期,与催化剂专利商、同行业专家反复沟通、探讨,不断摸索最佳抑制剂加入量以及循环气中各组分的控制浓度,乙二醇装置和环氧乙烷装置的催化剂选择性较性能保证值分别提高了0.3%和0.5%。5月份,环氧乙烷产量为2.81万吨,创历史新高。
  全力优化生产结构
  今年以来,口罩市场紧俏。茂名石化意识到其制作原料之一的无纺布S2040产品,可能很快成为紧缺的重要物资,但这个牌号在2016年开发之初就因为造粒困难而搁置。
  对此,聚烯烃运行部工艺组组长湛贞提早研究、查阅资料,结合几年前的生产记录反复推敲,终于找到问题症结。她马上组织技术骨干行动,第一时间顺利排产,并创造了该牌号连续平稳生产16天的记录。今年以来,聚烯烃运行部全力排产防疫物资聚乙烯纤维料PEM5720、无纺布用料S2040、聚丙烯纤维料Z30S、医用注射器高透明抗冲聚丙烯PPB-MT16等产品6.5万吨。
  6月3日夜间,聚烯烃运行部技术骨干在2#聚丙烯装置做足准备,正式试产透明抗冲聚丙烯新产品PPB-MT25-S。但在参数开始调整不到10分钟内,主操郑丽君突然发现,第一环管密度在40秒内下降了300KG/M3。
  一旁指挥的班长李国飞快速翻看DCS画面趋势图,果断判断为密度显示故障引起的异常。他立即断开串级控制,改为手动模式,控制好氢气加入量和丙烯进料量。并组织主操密切注意反应温度、压力、负荷的调整,外操迅速配合仪表人员进行检查。李国飞一系列迅速的操作,成功避免了密度大幅度下降造成的丙烯进料泵流量波动和反应波动,很快装置恢复了正常运行。当天晚上23:15,PPB-MT25-S试产成功。
  “多产、快产医用物资原料,是支援国家抗疫的主要战线之一;研发、生产价高利厚新产品,是公司百日攻坚创效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面临着挑战,也从中抓住了机遇。”茂名石化化工分部技术管理室副主任邓志浩介绍说。
  全力凝聚创效合力
  百日攻坚以来,化工分部组织各管理室、车间技术骨干攻坚创效,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带头立足岗位创效建功,并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比例上墙公示,对骨干发挥作用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公示、表扬。各管理室、车间技术骨干踊跃参与,针对每一个用能点,不断优化攻关,持续创新出实招,主动献计献策600多条。
  在没有装置再生情况下,化工分部用氮量没有达到最低购买量,而炼油分部中压氮气需求往往远超最低购买量。所以,加大化工外供炼油中压氮气可以充分利用氮气,增创效益。
  看到效益点后,化工分部生产管理室马上行动,主办科员程茂丽每天协调、跟踪各装置用氮量,确保实现最优值;主管章登成每天召开节能降本优化创效会,深挖各装置节氮空间,督促节氮措施落实到位。他们在“百日攻坚创效”中,通过加大外供炼油中压氮气量,增创效益331万元。
  芳烃车间新区和旧区的系统凝液90%是经过冷却器冷却损耗,造成极大的浪费。芳烃工艺员郭阳和班组职工通过精心的优化,创新思考,提出了将新旧两区的凝液系统联通,实现零投入提高外送1号裂解和1号高压的蒸汽凝液,三个车间每年可节省960万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