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吉林石化苯酚产品启用“新国标”
头条新闻

吉林石化苯酚产品启用“新国标”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8]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车玉花)7月6日,吉林石化染料厂苯酚化验室内,分析工正按现行国标忙着出厂检验。苯酚包装栈台上,一桶桶印有“GB/T339-2019工业用合成苯酚”标识的苯酚商品桶正运出包装线。质量攻关历时5个月,苯酚产品7月初正式启用新国家标准。
  吉林石化生产的苯酚完全满足“老国标”优等品指标需要,并达到“聚碳级”质量。新标准比老标准增加了7个检验项目。染料厂采用“完善方法+分析监控+工艺调优”,重点诊治新增的甲酚、蒸发残渣、灼烧残渣等组分含量不稳定,指标上下“卡边”瓶颈,降低有机和无机杂质含量,取得了质效双提成效。
  这个厂完善苯酚“新国标”分析方法,并按照“新国标”多次开展实验攻关,查找出最佳分析条件。配齐16种标样、试剂药品,采用“仪器分析+容量分析+重量分析”多种分析方法,珠联璧合跟踪分析,为反复工艺调优提供科学依据。
  与同行对标,降低甲酚杂质含量。通过多方查阅资料,分析原因,制定杂质硬下降措施。首先提升入厂原料苯检验门槛,苯中甲苯含量高的不得进厂。同时优化二异丙苯塔运行参数,去除甲基异丙苯。
  苯酚车间开展多重调优攻关,控制蒸发残渣组分。控制氧化器温度,减少氧化器内氧气与异丙苯反应生成的副产物。控制分解器反应温度、分解液酸量、脱水器反应温度,控制分解副产物中粗枯基酚生成。通过控制焦油塔塔釜温度等多项举措,提高了苯酚收率,降低了重组分含量。
  此外,这个厂还实施工艺优化,规避灼烧残渣上升。通过控制液碱加入量,降低酚回收单元盐类物质进入精馏单元。加强了精馏进料预热器及粗丙酮塔塔釜温度的监控。当蒸汽阀位达到一定数值时,立即对换热器进行清洗,防止盐类物质进入精苯酚塔,解决了造成灼烧残渣偏高的关键问题。
  杂质的降低,提升了苯酚质量。与“新国标”优等品相比,甲酚类杂质降低了40毫克/千克,蒸发残渣降低0.002%,灼烧残渣降低3毫克/千克,各类杂质含量远优于“新国标”优等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