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镇海炼化渣油加氢装置运行工况创全球最佳
头条新闻

镇海炼化渣油加氢装置运行工况创全球最佳

2020/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4-02]3月31日,镇海炼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传来捷报,该公司新装置运行高效稳定,得到专利技术供应商法国阿克森斯公司赞誉,发函称“是全球20多套同类型渣油加氢装置的典范”。
  该装置是中国石化首套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也是镇海炼化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项目群的“龙头”装置,采用法国阿克森斯公司沸腾床渣油加氢专利技术。和传统工艺相比,沸腾床渣油加氢原料油劣质化程度高,焦炭产出少,更加环保。去年12月装置投产后,镇海炼化形成了“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适度焦化”重油加工路线,渣油库存平衡的生产瓶颈得以缓解。
  针对渣油加氢投用后的生产新格局,镇海炼化以抓新装置运行攻关为重点,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落到实处。原料劣质化程度高,设备容易结焦,制约着装置长周期运行,是同类型装置的“拦路虎”。镇海炼化技术团队创新攻关,解决了螺旋板换热器、热低分过滤器等部位的清焦难题。截至3月30日,该装置已运行100天,加工渣油达50万吨,转化率由开工初期的60%提至75%。
  此外,镇海炼化还致力于拓宽重质原油加工品种,实现渣油的高效清洁利用,已累计加工14种不同原料油。按照“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安排,该公司将持续攻关,从优化原料组成、优化操作等方面深入挖潜,持续提升装置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