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头条新闻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0/4/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4-0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妍楠)3月31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凡荣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有关精神,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吉明做工作报告,党组领导刘跃珍、吕波、焦方正、段良伟出席会议。
  戴厚良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为契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政治雾霾和政治流毒得到有效清除,政治生态得以修复重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改进,企业形象根本改观。
  就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戴厚良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集团公司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把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贯彻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基本方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集团公司实现政治生态根本性好转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集团公司全面完成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观念、勇担当,战严冬、求生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低油价冲击。
  二是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健全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石油事业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油落地见效,认真履行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这一重大责任,以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优良业绩体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要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四个着力”以及赵乐际同志“四个加强”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是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腐败存量,零容忍遏制腐败增量,认真落实国资委“四个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持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管理层级、各职能部门的权力和职责,健全权责清单制度,针对性完善制度体系。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把握好“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关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公司监督体系。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组(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持续构建大监督格局。
  五是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优良传统,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纠治“四风”不能止步,必须拿出恒心和韧劲,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问责越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实施细则,坚决纠治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推动党风企风持续向善向上。
  徐吉明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下,纪检监察组带领各级纪检机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务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徐吉明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二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三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四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五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定位,高质量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六要统筹运用、一体贯彻“三不”,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要严格落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纪执法铁军。
  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党组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党组巡视组巡视专员,纪检监察组领导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特约监察员代表,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同志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