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吉林石化:完成离心机自控 改造攻关项目
头条新闻

吉林石化:完成离心机自控 改造攻关项目

2020/4/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4-01]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王婕妤)3月17日,在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车间控制室内,正在进行离心机自控改造攻关项目的收尾工作。车间主任钟大辉通过触屏控制离心机反复进行开、停车动作,现场提出改动、完善意见。电仪车间仪表工程师严娜和综合管理员陈海英用笔和摄像机一一记录,交由项目总设计师、电仪车间主任纪红军做最终完善。
  “从设计、画图、配盘、编程,到通过触屏操作实现对1号、2号离心机的远程控制,再到将控制画面投放到控制室内大小两个荧幕上,都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纪红军自豪地说。据悉,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自2017年起,先后完成了进水提升泵房自控化改造、边缘岗位远程监控、污水管网“天眼工程”、污水自动取样器等200余项改造攻关项目,为打造数字化智慧型工厂持续发力。
  “改造的目的,一方面要解放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要通过现代化技术提高污泥处理系统平稳率,为下游工艺调优提供有力保障。”纪红军回忆项目设计初感时说,作为吉林石化公司环保达标的最后一道屏障,提高系统缓冲能力和异常污水抗冲击能力,“不让一滴超标水排入松花江”,是这个厂始终坚守的重任。
  “实现自动化控制的难点主要是编程部分,逻辑必须符合现场实际操作需要。”纪红军说,通过与操作人员、工艺工程师等人反复沟通,从理解需求,到将理论变成逻辑进行编程,最终实现自动控制和远程操作,反反复复修改了70多次。18日15时,经过最终完善,历时57天的离心机自控改造攻关项目完成了。
  “有你们,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自动化的日子不远了。”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李俊成,在认真观看操作过程和了解自控功能后,欣慰地对在场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