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上海石化研发生产高附加值树脂新产品
头条新闻

上海石化研发生产高附加值树脂新产品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7]“小姑娘,你们这个聚丙烯发泡料的性能怎么样?”
  “这个树脂管道料制成的燃气管道,比起传统管道有什么优势?”
  在2019年11月的进口博览会的现场,上海石化树脂新产品得到参观者们的热情关注。
  2019年,上海石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生产研发高附加值树脂新产品,其中,自主开发的新型环保聚丙烯发泡料系列新产品,多项性能指标与进口产品相当,广受客户好评;己烯共聚高性能新一代双峰聚乙烯管道材料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打开高端管道料市场。
  新型环保聚丙烯发泡料系列新产品不仅制品性能优异,而且可循环利用,与无法回收的传统同类产品相比,环保优势明显。由于该系列产品加工过程特殊,产品性能稳定性控制要求很高。为此,聚丙烯联合装置工艺技术人员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通过标准化牌号切换等措施,有效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同时,该装置还将标准化指令单下发到班组,班组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操作。
  在己烯共聚高性能新一代双峰聚乙烯管道材料开发过程中,研发人员发现,循环气温度高于循环气露点温度时容易结露,严重影响产品性能。他们不断调节进料配比,优化控制反应温度,并反复试验比对,最终解决反应结露问题。同时,他们还联合科研院校设计了计算模型软件,并在工业装置上得到应用。该软件成功应用后,装置各项工艺参数控制稳定,产品质量良好。该产品还得到了中国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耐慢速裂纹增长测试大于8760小时的行业认证标准,该认证为国家级认证,测试历时一年,国内通过该测试的产品寥寥无几,这标志着上海石化该管道料产品埋入地下可至少保质50年。
  同时,为做好树脂新产品生产研发工作,上海石化还成立了MPR(市场、生产、研发)小组,联合化销华东,实现市场、生产、研发融合,充分发挥产销研一体化优势。2019年,上海石化完成了8个顶替进口的聚丙烯树脂项目研发,成功研发了3种新牌号聚丙烯树脂产品,超额完成了4.2万吨的年度生产计划目标,并成功将碳纤维与树脂产品相结合制成形似钢筋的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有力提升了该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填补了国内相关行业领域空白,进一步优化了上海石化聚丙烯产品结构。此外,该公司2019年主推的发泡系列产品和耐刮擦管道料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尤其是发泡系列产品得到了珠粒发泡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的认可,供需稳步上升。
  接下来,上海石化将持续在产品差异化、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等方面发力,稳定产品质量,提升市场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