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冀东油田获国家发明专利26项
头条新闻

冀东油田获国家发明专利26项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朱米福通讯员骆洪梅)5月17日记者获悉,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的“一种泡沫辅助二氧化碳吞吐的采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至此,这个油田近十年来已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6项。
  “一种泡沫辅助二氧化碳吞吐的采油方法”提供了从油井依次向油藏注入泡沫前置段塞、二氧化碳主体段塞、泡沫后置段塞、封堵剂段塞和水,以及焖井后开井生产的采油方法。
  二氧化碳吞吐技术是指在一定压力下向油层中注入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再焖井一段时间,使二氧化碳在地层中扩散并溶解于原油,然后开井生产。通过向地层注入二氧化碳,可改善原油和地层水的流度比,扩大水驱波及体积。同时,二氧化碳还能够使原油体积膨胀,萃取和气化原油中的轻烃,降低油水界面张力,减小油相流动阻力。该方法能够防止二氧化碳窜流及无效循环,提高二氧化碳利用率,并有效提高原油采收率。二氧化碳吞吐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已经在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