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胜利油田两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头条新闻

胜利油田两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由胜利物探研究院和胜利油田鲁明公司申请的两项发明成果,于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这两项发明专利分别名为“一种聚类分析优化粒子群储层属性预测方法”和“正断层时序的简单精准判定方法”。前一项发明专利是将生物群体智能与神经网络结合,利用井震信息通过模拟生物群体行为来完成储层预测的技术。它通过将聚类分析引入粒子群算法优化神经网络,实现对储层特性空间变化的正确定量描述,解决了传统BP神经网络算法中因速度过快导致储层属性预测结果不精确的问题,并已应用于NZ地区,为该区上报探明储量上百万吨提供了积极的技术支持。后一项发明专利更正、完善了对正断层的正确认识,特别是对盆地区域尤其是我国东部各级序正断层发育的含油盆地,提升构造体系、沉积体系与成藏体系等方面的研究认识水平及勘探开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