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胜利油田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
头条新闻

胜利油田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

2019/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0]页岩油将成为继页岩气之后,油气勘探开发又一规模增储建产新领域。为加快胜利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突破,形成商业开发规模,5月13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整合17个研究室优势力量,成立页岩油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组,对页岩油勘探开发进行攻关研究。
  2010年以来,美国依靠水平井加多分段压裂技术促进了页岩油产量迅速增长,2018年产量已达3亿多吨,显示页岩油具有巨大的勘探开发前景。
  胜利油田于2007年开始关注页岩油气领域,2009年正式立项研究,2013年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胜利油田携手共同建立中石化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局页岩油研发中心两个实验平台。
  2008年,胜利油田开始系统论证渤南洼陷沙三段页岩油。2011年,部署第一口页岩油专探井——渤页平1。
  截至2018年底,胜利油田先后在济阳坳陷68口井泥页岩发育段进行测试,40口井初产达到工业油气流标准,累计产油近12万吨。
  2018年,中石化股份公司作出了“加强致密油和陆相页岩油探索,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力争取得商业突破”的总体部署。油田提出了页岩油勘探开发“两个三年”的工作目标,即“第一个三年,2020年页岩油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取得成功;第二个三年,2023年页岩油形成商业开发规模”。油田专门成立了页岩油勘探、开发项目组,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进度。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胜利油田目前已经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出适合中国东部陆相泥页岩岩相分类方案,初步建立了济阳坳陷泥页岩岩相分布模式,是目前国内公认的最科学的分类方案;集成了陆相泥页岩多尺度孔隙结构表征技术;完善了陆相泥页岩中不同赋存状态油的定量评价方法;提出了陆相页岩油选区评价方案。
  成立页岩油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组,就是要利用好勘探开发一体化新平台,运用好勘探开发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打破院内各研究室间的界限,将勘探与开发研究人员整合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协同攻关研究。
  下一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将立足于已经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勘探开发一体化平台优势,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进程,努力开拓胜利油田页岩油增储建产新领域,实现油田页岩油“两个三年”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9年胜利油田已部署义页平1、樊页平1、渤页5HF等三口中石化页岩油风险探井,并实施钻探,可望实现页岩油勘探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