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全流程推进清洁生产新模式(图)
头条新闻

全流程推进清洁生产新模式(图)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3-20] 茂名石化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无泄漏装置,打造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成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之一

  茂名石化持续加大环保投入,2018年共有16个绿色发展项目高水平建成中交或投用。图为乙烯污水处理装置。

  走进茂名石化炼油厂,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草坪,装置旁的道路绿树掩映、繁花似锦,行走其中,宛若置身一座花园。
  茂名石化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无泄漏装置,打造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2018年,该公司COD(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VOCs(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3.6%、23%、2.3%、17.7%,绿色化工产品产量增长1.27%,并提前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向广东和西南地区提供清洁油品303.7万吨,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石化力量。
  16个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项目建成中交或投用,10多个关键项目开工建设
  作为首批绿色企业创建单位,茂名石化按照集团公司部署,于去年4月制订实施计划,明确从2018年到2023年绿色企业行动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计划落实110多个项目。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完成绿色企业创建任务52项、投资55项, 16个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项目建成或投用、10多个关键项目开工建设,一批调结构绿色项目获批,完成绿色企业创建阶段性任务,获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称号。
  2018年11月,茂名石化50万吨/年干气回收富乙烷气装置建成投用,并向乙烯厂输送原料,截至目前已运行3个多月,收率达90%,全年可回收21万吨富乙烷气和2.07万吨氢气。此前,炼厂干气大多作为燃料使用,其中富含的富乙烷气和氢气价值未能充分利用。该套装置投产后,可将炼厂干气中的富乙烷气和氢气分离提浓,富乙烷气用作乙烯厂原料,氢气用于炼油生产。
  同月,CFB(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成投用。经检测,改造后CFB锅炉烟气二氧化硫浓度低于35毫克/标准立方米,粉尘、氮氧化物等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提前达到国家超洁净排放要求。
  “作为茂名石化绿色企业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项目在资源利用、绿色发展等方面作用明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公司HSSE总监、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古才荣说。
  在源头采购、生产排放、产品营销等环节推行全流程清洁生产新模式
  “看到这些实时更新的环保监测数据,我对孩子在这样先进、绿色的企业工作非常放心。”春节前夕,茂名石化举办员工家属公众开放日活动。30多名员工家属看到环保监测公示屏,纷纷为该公司的做法点赞。
  向社会公开生产全过程的环保数据,彰显了茂名石化打造绿色企业的决心。去年以来,茂名石化在炼油厂、化工厂门口及净化水装置处设立实时环保数据监测公示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在信息化管控下,他们推行清洁生产新模式,力争从原料进厂、生产操作、产品出厂、“三废”处理到产品销售、物资供应全流程都实现绿色环保。
  在源头采购环节,他们优先选用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采取绿色包装和物流,对油漆、润滑油、“三剂”等包装和物流持续优化,去年共减少包装物233吨。
  在生产排放环节,“十三五”以来,COD、二氧化硫、VOCs、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9.7%、65.8%、20.1%、23.5%,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厂区及周边空气环境持续改善。
  在产品营销环节,他们推广线上服务,客户、承运商和司机通过微信客户端,可在手机上进行开单委托、预约提货等操作,实现电子化、无纸化绿色营销。
  研发生产绿色产品和清洁能源,20多个绿色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高密度聚乙烯TR580M用于生产装运液体的超大型塑料容器,其储存空间相比传统塑桶包装节省30%,且能多次周转使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是茂名石化重点推出的绿色化工产品之一。近日,该产品成功打入全球供应链。
  “茂名石化通过技术改造和组织攻关,持续推动绿色产品和清洁能源的研发、生产,近年来20多个绿色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茂名石化研究院院长梁胜彪介绍。
  2018年,他们紧扣市场需求,成功开发出16个炼油化工新产品,组织生产的轮胎材料、土工膜材料等20个绿色化工产品,产量比上年增长1.27%。今年,他们开发的高光泽聚丙烯PPB-MG22、聚乙烯人造草专用料等产品受到青睐。
  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是当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茂名石化稳步推进乙醇汽油调和组分生产,2018年生产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比上年增长2.56%。今年前两个月,生产92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3.48万吨。
  同时,茂名石化大力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去年提前6个月完成国6车用柴油升级,提前3个月完成国6汽油升级。截至2月底,已累计生产并向广东和西南地区供应国6油品303.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