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油田耐高温抗氧腐蚀技术取得突破
头条新闻

西北油田耐高温抗氧腐蚀技术取得突破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
  近日,西北油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耐高温抗氧腐蚀POK内衬油管在TK425单元注气井试验成功,试验后内衬管保持完好,外层钢管未发现腐蚀问题。该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技术人员的高温快速氧腐蚀结垢难题,填补了国内外耐100℃以上高温内衬油管技术领域的空白。
  西北油田分公司单元注气井、注水井井下氧腐蚀和结垢问题突出,特别是高温段油管腐蚀速率极为严重,每年为毫米级。常规的PE内衬油管、缓蚀剂等防腐措施在该温度范围内均出现效率降低或者失效情况。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技术人员经过两年的反复试验论证,研制成功POK内衬管,该内衬油管耐温可达到130℃、有效隔绝腐蚀介质、防止结垢、且密封效果好,能够延长油管使用寿命8年,在解决现场油管腐蚀结垢问题的同时,还可降低因腐蚀结垢引发的修井作业费用,经济效益显著。据悉,该技术已获得专利授权,并在TK6-441等单元注气井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