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油田新工艺激活机采井潜能助增效
头条新闻

西北油田新工艺激活机采井潜能助增效

2019/2/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4]2月13日,从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传来好消息,经过改进的易解封高效深抽杆式泵和置换式杆式防气泵新工艺油气生产现场运用取得良好效果,在油田十分具有推广经济价值。
  随着西北油田不断开发,地层能量逐年下降,机采井井数不断增加。由于深抽、注水、注气等影响,常规杆式泵存在的问题逐渐凸显,工艺技术人员持续科技研发,努力攻关注气防垢泵、减载型深抽杆式泵,为机采井高效稳产实现增效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机采井杆式泵凡尔漏失、解封困难、泵座损伤频发(每年十六井次);机械卡封井,气液比大、沉没度低油井,气体影响大,严重时气锁;深抽载荷大,抽油杆断裂频繁(每年十五井次)。三大难题直接制约和严重影响了油井产能贡献率,同时增加修井成本费用,研发新型抽油泵破解难题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第一要务。
  杆式泵常见的凡尔漏失、解封困难、泵座损伤等问题,优化改进杆式泵的结构,工艺技术人员研发了易解封防漏防卡深抽杆式泵。目前采油厂已应用易解封高效深抽杆式泵十五井次,平均生产二百六十天,五口井本轮生产周期已超上轮次,每年可避免检泵五井次,机采井躺井率由1.9降至1.8,检泵频次由0.24降至0.22。油井贡献产能时效得到延长,重现焕发春天般的活力。
  机械卡封井、气液比较大的油井,工艺技术人员研发了研发置换式杆式防气泵,利用气液密度差异,置换腔实现气液置换,防止抽油泵气锁,提升油井泵效,目前置换式杆式防气泵应用八井次,平均稳定生产二百二十天,未发生气锁现象,平均提升泵效百分之十。再次激活了机采井的潜能,让机采井释放出新的能量和效能。
  推进采油系统增效,采油厂以采油主体矛盾为导向,做好机采技术攻关工作,拓宽新型抽油泵研发、不压井修井、防偏磨扶正等三项工艺优化科技含金量,助力机采井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升级。